超级喷气式更上层楼 俄产民航飞机前景广阔

2017年7月1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苏霍伊超级喷气式100(Sukhoi Superjet 100)飞机项目取得成功,并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占据了一席之地,拥有非常广阔的前景。
Sukhoi
俄罗斯苏霍伊超级喷气式100(Sukhoi Superjet 100)飞机。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58305

扫一扫

SSJ100支线飞机2011年开始商业运营,目前成功地在俄罗斯及国外航空公司执行飞行任务。从墨西哥高原、湿热的东南亚,到气温常常低于零下50摄氏度的雅库特,每到一处无不展示出极高的安全性能和使用效率。不过,这种俄产飞机要在中短程飞机市场站稳脚跟,其设计师还须付出艰苦努力和大量时间。

设计生产SSJ100飞机的俄罗斯“苏霍伊民用飞机”公司(SCAC,隶属于联合飞机制造集团)的专家们对飞机进行改进的努力一刻未曾松懈。工程师们不仅改进飞机的技术性能,还努力提高了其使用性能,从而使SSJ100的安全性能获得极大提升,同时运营费用有所降低。

苏霍伊民用飞机公司今年5月完成了扩大SSJ100使用条件的工作,普通超级喷气式的改进版、新款SSJ100 B100飞机还通过了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认证。其与基础版本的主要区别是安装了起飞推力更大的SaM-146发动机。这是SSJ100 B100从拥有更远航程的SSJ100 LR中继承过来的。

SSJ100 B100保留了原款的航程(3048公里)和最大起飞重量(45880公斤),起飞距离则比基础型号SSJ100缩短了10%。根据设计师们的想法,新型SSJ100 B100的这些飞行技术特点无疑将引起西欧国家潜在航空用户的兴趣,尤其是当其执飞的机场位于市区内,并因市内建筑原因跑道较短时。不是任何飞机都能在这种非标准跑道上起降,只有为数不多的飞机可以从这种复杂跑道上起飞,SSJ100 B100就是其中之一。

目前欧洲只有爱尔兰城捷航空(CityJet)公司一家拥有 SSJ100基础型号。不过,该公司不仅使用俄产飞机执行飞行任务,还对其他欧洲航空公司提供融资租赁服务。因此,具有更大发动机推力的新型超级喷气式SSJ100 B100恰恰可以在那里找到市场。

俄罗斯、欧洲、全世界

SSJ100 B100在俄罗斯进行EASA认证并获得成功,为新型Sukhoi Superjet 100 В100打开了通往其他国家和大洲的通道。这种飞机优化后的性能使其能在高原和极端炎热条件下飞行。SSJ100 B100的生产企业尤其寄希望于扩大与金砖国家的合作,例如中国广西的河池机场海拔677米,位于一座山的山顶,跑道很短,只有2200米,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拔最高的机场,也是中国计划覆盖几乎每个地级市以确保这些地区高速经济增长的1600个新机场之一。由于大量的高山机场建设及其客流量的增长,中国已成为苏霍伊超级喷气式100的最大潜在市场之一。

金砖国家以外的国家也对SSJ100 B100感兴趣。由于自身地理特点,一些南美国家的机场比海平面高出许多并且气候炎热。墨西哥成功使用SSJ100基础型号的案例可以推动本地区国家关注俄罗斯的新型飞机,SSJ100 B100使用具有更大起飞推力的发动机,同时保留了飞机的起飞重量,使用户可以灵活组建自己的机群。

SSJ100的首架样机约十年前首飞,如今第150架SSJ100正准备出厂。苏霍伊民用飞机公司目前销售三款机型,其区别在于起飞重量、航程和飞行技术性能。根据该企业的设想,未来5年还将有170-180架飞机投入市场,包括商务型喷气式飞机,其年出货量将达到40架。

| www.tsrus.cn/65830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伊戈尔·罗津(Igor Roz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