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广角》:俄罗斯女飞行员知多少

2017年2月23日
【 字号:
俄罗斯女飞行员虽然不多但还是有的。那么,女性成为飞行员容易吗?为什么这项工作不再只是“男人的事”?跟女权主义有什么关系?
Girl pilot
叶卡捷琳娜·捷列普恩是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最年轻的女飞行员之一。 来源:RBTH
http://tsrus.cn/656687

扫一扫

不安排两名女飞行员单独执飞

25岁的叶卡捷琳娜·捷列普恩(Ekaterina Telepun)是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最年轻的女飞行员之一,是空客A320客机机组的副驾驶。卡佳(即叶卡捷琳娜——编注)已经飞两年了,平均每月飞20个航班。据她介绍,飞行员每隔半年就要进行模拟机训练,经验丰富的飞行员也一样。这种训练是非常必要的,目的是不忘记包括紧急情况下操控飞机在内的平时用不到的技能。她说:“我以前住在基辅,中学毕业后考上了飞行学院,当时是班里唯一的女孩。事实上我也从没听说过乌克兰或俄罗斯的飞行系中一下子有五六个女孩的情况。为什么?可能是女孩不愿意做这行吧。或者也可能她们不知道女孩也可以考这个专业。其实一般来说没有任何障碍,也没有任何人歧视过我。唯一需要的就是身体健康。”

卡佳数了一下公司里女飞行员的人数,也就20多个(全公司共有2353名飞行员),其中有五位机长,不过卡佳一位也不认识,她们顶多在飞行前指示会上擦肩而过。她说:“同一机组中不会安排两名女飞行员。这显然是出于协调性的考虑……具体原因我也解释不清,就是不会这样安排。不过苏联时曾这样安排过,我看见过整个机组人员都是女性的照片。”在大部分俄罗斯人眼里女飞行员就是胡闹,就像女坦克手一样。空乘人员告诉卡佳,听到她在广播中致欢迎词时,所有乘客都会安静下来。她笑着说,不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因此下飞机。

“我总得不停地证明自己”

22岁的塔季扬娜·比玖金娜(Tatiana Bityugina)来自叶卡捷琳堡(距莫斯科1788公里)。她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俄罗斯人对女飞行员的否定态度一般要多于肯定态度。整个社会都对此保持刻板印象。您无法想象我遭遇过多少不理解、指责、性别偏见、歧视以及负面评论。工作单位不愿招聘你,因为你的性别‘不对’。有些人甚至直接表示不满,称‘不愿跟女人一起执飞’。我是个女权主义者。想干这行你就得这样。”

塔季扬娜的职业道路比卡佳更艰难,不过她像卡佳一样也来自航空业者家庭,同样不愿坐在办公室里“跟文件打交道”,而且她也是班里唯一一个女孩。她曾在米-8客运直升机即真皮内饰的VIP贵宾舱工作过半年。她坦言,这项工作特别累,经常出差,跟机组人员共同挤在狭促的公寓里,自由时间很少,完全没有私人生活。目前她负责巡查石油管道(也是米-8直升机,但是改装型号),在50-100米高空巡查事故、石油泄漏以及其他问题。

塔季扬娜认为,女孩要在这一行业中出头比男人难百倍,需要不断证明自己不比别人差,而且还要高出清一色的男飞行员一头。因为男飞行员犯一般是可以被谅解的,通常会说“谁会不犯错呢”,可要是女飞行员犯错大家就会说:“女人掌舵就像拿着手榴弹的猴子一样。”不过如今的确有更多的女孩从事飞行工作。以外国女飞行员为榜样的她们会想:“她是女飞行员,可以驾驶飞机。为什么她可以,我不可以?”

相关资料

航空公司飞行员协会(Air Line Pilots Association,美国和加拿大大型及区域承运商代表处)的数据显示,这些国家女飞行员仅占5.3万名飞行员中的5%。

据国际女性航空协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Women Airline Pilots)介绍,全世界13万名飞行员中只有4000名女飞行员。

俄罗斯女飞行员人数更是微乎其微。据媒体报道,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集团(包括四家承运商)女飞行员比其他航空公司多一些,不过暂时还没有全国统一的统计数据。

| www.tsrus.cn/65668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