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难影响俄军机更新 完全进口替代尚需时日

2017年4月28日
【 字号:
俄罗斯空军过去半年发生三起空难。米格-29KUB和苏-33战斗机在叙利亚行动中坠毁,搭载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演员的图-154在飞往叙利亚途中失事。不过,军事专家认为,俄空军无法在短时间内解决迫在眉睫的问题。
MIG-29
米格-29战斗机。 来源:Maksim Blinov/俄新社
http://tsrus.cn/657439

扫一扫

俄罗斯空天部队总司令维克托·邦达列夫上将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时介绍说,过去六年俄罗斯空军对一半以上的飞机进行了更新,目前新飞机比例为55%,到2020年这一比例将达到70%。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的俄罗斯《消息报》军事观察员阿列克谢·拉姆(Aleksey Ramm)介绍说:“当前数字只是2010年做出的部队全部重新装备激进计划的结果。”据悉,俄罗斯空天部队将根据军队重新装备计划在2020年前接收包括五代战机在内的600多架先进飞机和上千架直升机。

俄军机库平均每年增加150架飞机和直升机,2016年空天部队共接收139架军机,其中包括共59架以下型号的战斗机:

  • 米格-29SMT;
  • 苏-30M2;
  • 苏-30SM;
  • 苏-34;
  • 苏-35S。

此外,锦上添花的还有图-160和图-95两架战略轰炸机。

投资

俄军队重新装备计划近年进行了修改。投资额保持不变,但某些装备的采购期被推后。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主任鲁斯兰·普霍夫(Ruslan Pukhov)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俄罗斯国防部领导人六年前计划到2022年投资7.5万亿卢布(约1270亿美元)更新现有机群,甚至计划在此期间采购约50架五代战机T-50。”他说,经济危机、西方制裁和经济衰退不仅使新战机生产日期推后,也使其采购量减少。 普霍夫说,除推迟某些机型交付期外,俄国防部领导人还决定仅采购12架T-50战机。五代战机的交付可能会纳入2018-2015年的下一个国家军备发展计划。

制裁与进口替代

2014年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后,西方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尤其是针对军事工业,俄罗斯与许多外国企业的商业合作因此被迫中断。对俄国内航空制造业来说,拒绝西方和乌克兰的飞机零部件意味着失去军用运输机的发动机、技术装备以及某些机型的电子元器件基础。因此,俄罗斯政府不得不紧急制定进口替代计划,在国内建立进口部件完整生产。政府从预算中拨款约500亿卢布(8.42亿美元)完成这一任务。

俄罗斯《国防》杂志总编伊戈尔·科罗特琴科(Igor Korotchenko)说,该项目启动半年后就有了初步成果。他说:“我国企业已掌握雅克-130教练作战飞机发动机部件的完整生产链条,并设计出苏-27SM3、苏-30SM和苏-35S飞机的目标指引系统,替代乌克兰的‘苏拉’(Sura)系统。”

俄罗斯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指出,俄罗斯到2018年就可以完全替代生产乌克兰部件,2021年可完全替代生产西方部件。不过专家们认为,这一期限判断过于自负,俄罗斯到2020年中期才可能从零开始建立某些零部件和导航系统的自主生产。

| www.tsrus.cn/65743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尤利娅·雷宾娜(Yuliya Ryb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