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拉动通胀 俄M2增至数十年来最高

2023年9月19日
【 字号:
今年俄罗斯广义货币供应量M2继续快速增长,7月份同比增长24.7%,年初以来增长超过11%。这种增长很好地刺激了GDP,是今年GDP表现良好的主要原因之一,但其对加速物价上涨也起到重要作用。今年初至今俄通货膨胀率同比超过5%。专家认为,俄央行夏季收紧货币政策将减缓货币供应量增长,一方面将阻止通胀继续上升,另一方面将给经济增长带来困难。
Banknotes in denominations of five and ten rubles, received at the cash collection centers of Sberbank in Moscow and the Moscow region, at the Central Bank of the Russian Federation in Moscow
来源:Ilya Pitalev/俄新社
http://tsrus.cn/678157

扫一扫

货币供应量对通胀的影响

广义货币供应量M2是最重要的经济指标之一,包括M0(流通中的现金)和M1(本国货币在各种账户和支票中的余额、活期存款),还包括居民定期存款。通常情况下,M2增速应高于当前通胀率,因为“多余”货币会刺激经济增长。另一方面,M2增长太快没有商品和服务相应增加,会加速物价上涨。M2与GDP之比称为经济货币化程度。俄罗斯这一指标约为40%,低于许多发达国家,如美国为60%,日本为140%。但总地来说,发展中国家货币化程度一般较低。

过去,俄罗斯M2增速相当温和,疫情大流行前很少超过每年10%。但新冠大流行期间这一指标因大量预算注入快速增长,并且在特别军事行动背景下加速。2022年1月M2同比增长13%,2023年1月M2增速扩大到24%,达到数十年来最高水平。这一指标今年所有月份都非常高,8月达到24.7%。较快的M2增速支撑经济增长,但同时推高通货膨胀率。俄罗斯实际通胀率已大大超过央行目标(全年4%)。为缓解通胀压力,央行大幅提高了再贷款利率,这一举措将减缓货币供应量增速。

GDP和通货膨胀

“BCS投资世界”公司股票市场专家米罗纽克(Evgeny Mironyuk)认为,M2对通胀加速的影响有滞后作用。他说:“首先是GDP增长,然后才是通货膨胀,存在一定滞后。但由于GDP数据通常在几个月后公布,通胀数据每周公布,因此可跟踪这些指标的直接相关性。”米罗纽克说,M2不包括信贷机构(简单说就是银行)资金、央行账户中资金及政府财政账户和银行代理账户中的资金。他说:“这些账户中的资金也增加了,这可能会对M2进一步增长产生滞后影响。部分国家用更广泛的货币供应量指标M4。如英国M4包括流通中的现金、银行发放的贷款总额及政府借债。

Finam金融集团宏观经济分析部负责人别连卡娅(Olga Belenkaya))说,货币供应增速与经济增长率的关系在不同货币理论中有不同解释。她说:“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货币流通速度,取决于是否存在所谓发行脱节。例如,如出现负脱节,即经济中有可用资源但需求不足,此时经济将在不加速通胀情况下更快增长,因为货币供应增长将影响国内需求。”如无负脱节并且经济已在以最大效率运转,超过生产能力的货币供应增长将导致物价上涨。

别连卡娅说,俄今年M2增速高于央行预测(预测17-21%,实际为24.7%),这有几个原因。首先是对企业和零售部门的大量财政刺激和大量贷款。此外,俄罗斯银行业存贷款去外币化也推高了货币供应量。不过,后一个因素去年作用更大,现在其影响已减弱。

热钱影响“需求拉动型通胀”

金融分析师戈伊赫曼(Mark Goykhman)认为,目前俄货币供应量增长主要来自公司和居民的“热钱”。他说:“这一指标的增长主要受到预算支出扩大影响,包括在政府订单框架内,对军人和国有企业及其员工的支付。这些支付大幅刺激了产出,扩大了多个居民群体的商品有效需求。这贡献了2.1%的GDP增长。但与此同时,目前货币供应量增速是产值增速的10倍以上。”戈伊赫曼说,产品价格上涨有助于“平衡”更高的货币需求量和商品与服务短缺。经济学中这种现象被称为“需求拉动型通货膨胀”或“买方拉动型通货膨胀”。俄央行认为,这是个强劲的促通胀因素。

接下来会怎样

别连卡娅认为,俄央行7月和8月大幅加息(从7.5%累计提高到12%)收紧消费信贷应减缓贷款增速。央行认为贷款增加是当前货币供应增加的主要原因。她说:“如不发生传统的年底预算支出激增(财政部解释说2023年主要支出发生在前几个月),则预计M2增速将在12月前放缓。抑制放缓的因素有优惠贷款计划及银行将在基准利率提高一段时间后提高贷款利率。这对经济增长是相当积极的,但俄罗斯人将很可能需要面对数月通胀加速。”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消息报》网站 

| www.tsrus.cn/678157|

德米特里·米古诺夫(Dmitry Migu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