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行业招聘量大增 俄失业率持续下降

2023年9月13日
【 字号:
俄罗斯招聘网站“Avito工作”执行董事库姆佩利(Artem Kumpel)说:“与2022年8月相比,2023年8月油气行业招聘量增长最多的是石油工程师,增长130%。招聘工资也随着关键专家需求增加提高。石油工程师招聘工资比去年增长20%,平均每月69017卢布。”技术员和钻探工岗位空缺增加80%,招聘工资平均增长14%(54309卢布)和20%(99694卢布)。对应聘者要求各不相同。钻探工须掌握有关技术设备和特殊设备、安全技术及操作规则知识。
The number of vacancies in the oil and gas industry has increased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8111

扫一扫

雇主欢迎应聘者具有高等和中等职业教育经历,通常会要求应聘者工作经验超过三年,但雇主非常了解劳动力市场的特殊性,因此愿对没有经验的应聘者和大学生进行内部培训。根据应聘者技能和经验,雇主愿为钻探工每月支付7万至40万卢布。石油工程师须具有相应专业教育文凭和学位,还要有工作经验。主任工程师工资20-40万卢布,但须有三年以上工作经验。雇主愿为工作一年以上的普通工程师支付19-38万卢布。无论级别如何,均须熟悉技术工作,能使用AutoCAD和MS Office,会处理设计文件和预算文件。

所有大油气和石化公司都在进行数字化转型。“数字工业平台”公司总经理斯摩棱斯基(Aleksandr Smolensky)说:“这一行业现在需要懂IT的技术员,或者技术知识丰富的IT人员,数学和人工智能人才需求也很大。要非常清楚生产过程,如生产轻质石油产品,以便对过程进行计算和自动化。”

俄罗斯油气工业协会会长切尔内赫(Sergey Chernykh)说,大学毕业工程师人数逐年增加,2010年到2023年增长13%,但仍存在人才短缺。他说,油气部门面临教育质量下降问题,包括实习时间减少和实习态度不正确。大学生很难找到实习机会。企业对实习生不感兴趣,大学无法安排所有学生实习。有幸进入生产企业的大学生,只是形式上接受实习,得不到动手和熟悉生产机会。因此,现在的毕业生要么工作经验极少,要么完全没有工作经验。当然,公司进一步培训这样的年轻员工也需要更多时间和资金。切尔内赫说:“超过四分之一的高校毕业生须在企业补充学习。实习情况也会影响未来员工的动力。毕业生不明白未来等待自己的是什么,需要发展哪些技能和能力。最终他们会在其他领域找到工作。” 彼尔姆国立理工大学油气技术系主任、工学博士切尔内绍夫(Sergey Chernyshov)对此表示认同。他说:“曾经有段时间,油气行业和企业不明白对学士学位毕业生的要求,他们不像专家学位毕业生那样,有长时间生产实践。我们对比了专家和学士的能力,在较短时间内重新设计了教学计划。这让学士学位毕业生面对雇主时更加自信。”

总之,现在能看到越来越多有管理和数字知识的毕业生及能短时间内掌握集成建模和新软件并领导某个项目的年轻人才。国家、企业和院校间需要紧密配合,必须考虑行业技术和工艺发展特点调整教育方案,跟上时代发展步伐,还应在石油、化学、机械制造、编程、数字技术、人工智能等学科交叉领域建立独特硕士课程。切尔内绍夫说:“根据企业对毕业生的申请数量,排名第一的专业是‘油气田开发和开采’,第二是‘油气井钻探技术’。”

影响石油行业劳动力市场的趋势与俄罗斯整体劳动力市场相同。根据招聘网站HH.ru的数据,俄罗斯每个招聘岗位对应4.6个求职申请。这一比例为5-7时,说明劳动力市场竞争充分,低于5则说明人才短缺。还有个经常被谈论的因素是创纪录的低失业率。根据俄罗斯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21年3月到2023年1月,俄失业率下降24%。

新一代人对环境议题、舒适生活条件和更多个人自由的要求,是石油行业的新挑战。这一行业的形象已背离年轻人的价值观。此外,油气公司所在地区分散也加剧了人才短缺,因为这些地区通常难以遏制人口外流。“Reksoft咨询”公司“组织和员工”方向总监帕特鲁舍娃(Margarita Patrusheva)说:“全世界的公司都在努力打造雇主形象和全面人才管理系统,使职业转换和轮调更容易和透明,以便员工能规划自己的发展道路,找到自身能力的最佳利用。不过,制定并实施所有必要机制,要比展示美好职业前景难得多。”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8111| 

阿娜斯塔西娅·帕夫洛娃(Anastasiya Pav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