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和油价走势利好 俄罗斯股市持续上涨

2023年9月14日
【 字号:
莫斯科交易所指数8月底再次刷新年度高点,全月保持3000点以上,并可能在9月份继续上涨。卢布贬值、油价上涨及有利于分红的俄罗斯公司迁册,都推动了股市上涨。莫斯科交易所指数8月份上涨5%,刷新2022年2月21日以来最高点,月末收于3228点。
Moscow Exchange
来源:Sergey Guneev/俄新社
http://tsrus.cn/678127

扫一扫

也就是说,年初以来以卢布计价的俄罗斯股票指数上涨近50%,上涨1050多点,其中一半是进入夏季后增长。有意思的是,股市连续第八个月收涨,9月份有理由进一步上涨。

“BCS投资世界”公司证券市场专家卡利亚诺夫(Evgeny Kalyanov)说:“不必期待俄罗斯股市近期作出实质性调整。”他认为,9月份莫斯科交易所指数很可能在3200-3300点之间。原因有几个:一方面卢布升值是短时的,卢布将继续走弱,一般来说这将对股价产生积极影响。此外,西方基准标普500指数已完成修正,转向强劲增长。另一方面,公司迁册将是秋季的一个重要驱动因素,即公司从外国司法管辖区重新注册到俄罗斯。由于金融基础设施的复杂性和制裁,许多公司现在无法给俄罗斯股东分红。但卡利亚诺夫认为,促进在俄罗斯注册的法案将在年底前通过。公司注册地的外国法律阻止或未规定司法管辖区变更问题时,公司现在就可迁入特别行政区。目前俄罗斯有两个这样的地区,分别是加里宁格勒地区的十月岛和滨海边疆区的俄罗斯岛。

另外,俄罗斯国家杜马财产问题委员会主席加夫里洛夫早些时候宣布,11月之前还将通过一些法律,将与许多具有俄罗斯血统的控股公司有关。因此,任何关于潜在迁册的消息都可能让股价大涨。目前在国外注册的大公司有俄铝、CIAN、Etalon、FixPrice、X5 Group、Ozon、VK和TCS Group,其中一些已宣布迁册计划。Finam金融集团股票分析部门负责人马雷赫(Natalya Malykh)认为,9月份股市动态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汇率和大宗商品价格,尤其是石油。她说:“许多人预计反弹后会出现回调,但目前卢布疲软和油价高企(在年度高点附近)对股市形成支撑,如无坏消息股市甚至可能继续走高。”马雷赫说,不久前公布的GDP数据向好优于预期,企业利润和分红预测将被调高。如股市下调,原因可能是政治消息、卢布大幅升值及央行进一步加息预期,这将使债券更具有竞争力。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8127| 

基里尔·卡什塔诺夫(Kirill Kashtan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