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专稿:2020年俄罗斯经济状况回顾

2020年12月3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2020年,俄罗斯经济也像世界上几乎任何其他国家一样,受到新冠疫情大流行的打击,但与此同时俄经济下行指标优于世界多数国家。
Central Bank of Russian Federation
俄罗斯中央银行 来源:Maxim Blin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1251

扫一扫

下滑统计

2020年第三季度,俄罗斯GDP下滑3.4%。俄罗斯国家统计局调整了11月中旬对第三季度的初步评估(当时评估降幅为3.6%)。俄统计局发表通报说:“对第三季度实际GDP指数相比此前的初步评估下调0.2个百分点,是基于企业最初统计报告更新及从俄央行获得的银行业评估数据。”俄统计局还将俄罗斯2020年1至9月GDP降幅从此前初步估计的3.5%下调至3.4%(据报道,第一季度俄GDP年增长率1.6%,第二季度下降8.0%)。

按当前价格计算,2020年第三季度俄罗斯GDP为27.9413万亿卢布,与2019年第三季度相比平减指数为100.1%。按当前价格计算,2020年1至9月俄GDP为76.5472万亿卢布。俄统计局说:“新冠疫情蔓延对第三季度增加值的实际变化产生重大影响。一方面,酒店及餐饮业(下降25.9%)、文体机构(下降10.9%)、交通运输业企业(下降9.6%)及为居民提供其他服务的单位(下降14.9%)增加值大幅下降。另一方面,由于信息和通信服务(增加2.3%)、医疗卫生机构(增加0.8%)、金融和保险领域银行服务(增加8.0%)需求增长,增值有所增加。”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此前曾宣布,10月下降速度高于9月。该部估计,2020年9月俄罗斯GDP下降3%后,10月年度降幅达到4.7%。俄罗斯银行货币信贷政策部负责人特列马索夫(Kirill Tremasov)11月宣布,2020年第四季度俄罗斯GDP降幅有望增至5%或更多。俄经济发展部对2020年俄GDP下降的官方预测为3.9%,这一数字甚至没有进入央行预测的降幅区间(央行预测降幅为4-5%)。俄经济发展部预计2021年俄罗斯GDP增长3.3%,处于央行预测区间,央行预计增幅为3-4%。然而,经济学家却更加保守,一致预测明年增幅为2.7%。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最新预测,由于新冠疫情大流行,2020年俄罗斯GDP将下降4.1%。

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2020年俄罗斯经济降幅的预测为6.6%。全球GDP将下降4.4%。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分析师认为,由于各国政府采取史无前例的支持措施,处于严重衰退中的世界经济正开始“摆脱今年春季的萎靡状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说:“除中国外(预计今年中国生产规模将超过2019年),无论发达国家还是新兴经济体,亦或是发展中国家,预计甚至明年生产规模都将低于2019年水平。”此外,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经济恢复后,从中期看,全球经济增长将逐渐放缓至约3.5%。与疫情大流行前预测的指标相比,产业损失总体规模将从2020-2021年的11万亿美元增至2020-2025年的28万亿美元。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预测,由于新冠疫情大流行,2020年俄罗斯GDP将减少4.1%。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2020年俄经济降幅的预测为6.6%。全球GDP将缩水4.4%。世界银行分析师在一项名为《疫情大流行期间的中小企业:发展融资的影响、反应和作用》的报告中基于对包括俄罗斯、格鲁吉亚、摩尔多瓦和塞浦路斯等13个国家的中小企业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对同行业中小企业受“新冠疫情危机”的影响进行了比较。报告认为与此前的研究结果一致,即与大企业相比,中小企业更脆弱。这些企业掌握的流动资金平均够用于支付十个星期的固定成本,比大企业少三个星期。中小企业受需求方面的冲击也更大,其销售降幅平均也比大企业多9个百分点(但同时其受国际贸易中断的影响更小)。

报告还单独研究了疫情大流行对增长迅速且创造就业岗位的中小企业的影响,因为其“对恢复经济具有更重要的意义”。这些企业在新冠病毒冲击下比大企业脆弱,不过与其他中小企业不同的是,需求对其的冲击更小,但国际贸易中断及供应和金融震荡对其影响更严重。报告说,因此从企业复苏的角度看,挽救企业的未来,除解决流动资金问题外,可能还需采取其他措施。近几个月来,为应对新冠疫情,124个国家共采取了1100多项扶持中小企业的措施,世界银行将其归纳为八个方面:税收、优惠贷款、其他融资、需求和就业支持、咨询支持等。同时,报告还指出,支持中小企业不仅应解决短期问题,还应解决长期问题,应对产业进行数字化改革并应用创新。

产业数据

随着2021年疫情大流行后复苏期间企业商务活动逐步恢复及一些抗危机计划的持续融资,预算赤字将保持在较高水平,并将继续通过引入更多国债筹集资金。这样,2020年及2021年的过渡期,到2022年国债水平将达到GDP的20%,如借贷规模正常化,未来几年仍会保持接近这一水平。俄央行通报说,考虑到第三季度和十月份的数据,俄罗斯2020年GDP降幅将接近4%。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将恢复经济增长。

俄央行资料显示:“10月俄罗斯经济主要行业生产规模年度持续下降。内需的恢复、是投资需求或消费需求恢复均不稳定。”俄央行认为,疫情恶化及2020年10月下半月限制措施加强遏制了需求的恢复。10月份劳动力需求继续恢复。俄央行通报说:“用工需求有所增加使失业率降至6.3%。”俄劳动和就业局资料显示,10月登记失业人数2020年首次出现减少,且降幅很大,达350万人。

此前,分析信用评级机构还谈到俄罗斯政府债务政策的风险,如尽管国债在GDP中所占份额不高,但联邦公债券发行受制裁及银行和金融企业对债券需求的限制,导致这一融资方式成本增加。在对中小企业进行广泛支持的情况下,出现了恢复阶段产业支持资金耗尽的风险,其中包括需要偿还国债等因素。此外,根据俄罗斯统计局关于工业生产的统计数据,不能无法断定工业在持续恢复还是出现了第二波下降。俄统计局业务评价表明,与2020年9月相比,10月份工业生产呈下滑态势,年度降幅从3.6%增至5.9%,随着季节和日历因素的消除,工业从0.1%的停滞变为0%。

一方面,从工业运行结果中已完全能看到第二波新冠疫情的直接影响,尽管到2020年11月底,而且只有俄罗斯部分地区提出在本地区实行封锁措施,但对限制措施的预期及制造企业领导层优化产能利用率、追回前几个月未能实现产量的希望显然在更大程度上影响着工业生产。另一方面,7-8月份经济恢复进程尚较活跃时,分析师均断定存在严重“GDP缺口”的情况下,10月份俄工业生产数据可以表明,9月经济恢复中断是偶然事件还是只能期待新冠疫情稳定后经济才能继续恢复。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251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