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专稿:2020年俄旅游业主要趋势

2020年12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旅游局宣布,2020年俄罗斯旅游业总收入比上年减少60%。俄罗斯旅游局在声明中说:“今年总体下降幅度不会超过60%,即2.1万亿卢布。”亏损的原因在于新冠疫情大流行情况下,境外游和境内游基本上都为零。
Rosa Khutor
游客在索契罗莎库塔度假村。 来源:Dmitry Feoktisto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71223

扫一扫

行业指标

由于采取了一些措施,旅游业总收入得以恢复到1.6万亿卢布。俄旅游局局长多古佐娃(Zarina Doguzova)此前曾表示,正常情况下俄旅游业年总收入约为3.7万亿卢布。俄旅游局资料显示,境内游收入恢复速度方面,俄罗斯在G20国家中仅次于意大利和法国,位列三甲。2020年境内游收入得以恢复到此前几年水平的60%。据俄旅游局介绍,大部分国家下降幅度高达80%甚至更多。

据俄旅游局估计,度假城市和自然风景区由于需求增加,收入仅比前几年减少10-15%。旅游业收入减少最多的是主要靠商务出行和展会需求支撑的大城市。今年俄罗斯入境游和出境游遭受的打击超过境内游。俄旅游局局长说:“我国下降幅度高达80-85%,这对整个世界而言是比较典型的。”她说,危机期间旅游运营商大规模破产得以避免,没有一家大旅行社退出市场。

多古佐娃6月曾表示,到今年年底俄罗斯旅游业因疫情大流行蒙受的损失或可达1.5万亿卢布。随后又于10月表示,根据预测旅游业因没有外国游客损失6000亿卢布。俄旅游运营商协会副主席戈林(Dmitry Gorin)认为,俄罗斯入境游恢复时间预计不会早于2021年底。

多古佐娃说,由于新冠疫情大流行,2020年俄旅游业因没有外国游客损失6000亿卢布。她说:“去年,旅游服务出口109亿美元。由于全球疫情国际游客流量恢复缓慢,目前预计我国入境游损失可达6000亿卢布。”据多古佐娃介绍,旅游业因疫情大流行蒙受损失的最终估计将在年底前做出。她说,具体金额将取决于未来开放边境的态势。多古佐娃说,正常情况下旅游业年总收入约为3.7万亿卢布。

旅游统计

俄安全局边检机构数据显示,2020年4月至6月,尽管国际航班几乎完全停飞,进入俄罗斯的外国人仍达50.9万人次,不过只有2019年第二季度外国人入境人数的十七分之一。同时,在进入俄罗斯的外国人中三分之二为哈萨克斯坦、乌克兰、白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和菲律宾公民,均为交通服务人员(货车司机、河运和海运船只工作人员、列车乘务组工作人员)。多古佐娃夏天曾表示,2021年年底前,俄罗斯旅游业不太可能挽回新冠疫情造成的损失。她当时估计这一损失将高达1.5万亿卢布。

勘察加边疆区政府此前通报称,由于边境关闭及国际航班停飞,勘察加半岛今年接待游客量只有计划的三分之一。前八个月赴勘察加半岛旅游的外国人只有1000人次,之前的计划是3000人次。俄罗斯国际航班3月底停飞。8月份新冠病毒感染人数下降后,飞往其他国家的航班开始恢复。目前可以从俄罗斯飞往土耳其、英国、坦桑尼亚、瑞士、埃及、阿联酋、马尔代夫、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韩国。

尽管新冠疫情肆虐,但2020年莫斯科对游客并没有失去吸引力,反而加强了旅游市场国际合作并推出多个创新项目支持旅游业。各国政府为防止新冠蔓延采取的限制措施使旅游业陷入困境。俄罗斯首都也不例外,2020年前九个月赴莫斯科旅游游客量减少一半以上(与去年同期相比)。1月至9月游客量约为700万人次,其中约600万来自俄罗斯其他地区。

2019年,莫斯科与伦敦、巴黎和阿姆斯特丹一并位列欧洲游客流量最大的前二十座城市之列,旅游业利润高达1470亿卢布,旅游消费收入约占城市预算总收入的约5.3%。游客量的增长反映在城市非资源性出口增加上。在国家层级,莫斯科提供了31.7%(1270亿卢布)的旅游服务出口。今年6月中旬到8月取消限制措施后,出现了一个新趋势:赴莫斯科旅游的俄罗斯游客比2019年夏季(180多万人次)多了三分之一。不过,在实行限制措施的背景下,游客平均消费有所减少,仅夏季一个月赚得340亿卢布利润。

改变习惯

据酒店预定网站Ostrovok.ru总经理什皮尔曼(Feliks Shpilman)介绍,俄罗斯游客疫情期间消费习惯发生巨大变化,如今计划出行往往最多用一个星期,入住时才支付预定酒店费用。他在一次在线会议上说:“今年疫情大流行期间我们看到了许多变化。首先,预定深度发生很大改变。据我们所见,目前大约是一个星期。当前几乎80%的预定是一周内入住。这是酒店业历史上一个创纪录的指标。”什皮尔曼说,游客越来越不接受不可取消的预约,不愿因不稳定的疫情形势和可能实施的限制措施冒险。

他说:“我们看到游客还有个比较大的趋势,即越来越多的客户预定酒店时选择入住时当场付款。这很重要,因为以前由于有折扣,游客愿提前在线支付。”什皮尔曼预计2020年总体趋势是俄罗斯酒店在预定总量中所占份额增加,因为俄罗斯与许多国家的边境仍然关闭。他说:“去年这一份额约为50-55%,今年年初至11月则超过75%。人们的习惯已发生改变,但我们认为旅游产品的返现促销在其中起了很大作用。我们看到,模式发生了变化,如今游客开始尝试在俄罗斯境内旅游。”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223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