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专稿:2020年俄罗斯社会形势回顾

2020年12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即将过去的一年,俄罗斯社会领域的主要事件是食品价格调控、失业率上升以及国家努力影响逾期债务的增长。
Food Shopping
来源:Vladimir Astapkovich / 俄新社
http://tsrus.cn/671221

扫一扫

价格调控

考虑季节性影响后,某项社会重要商品的价格60天内仍上涨10%,政府将有权直接控制价格,包括肉类、鱼类、奶和谷物。有关条例草案业已制定。根据现行规则,该机制可在30天内价格上涨30%的情况下启动。业界担心,收窄启动范围可能导致商品品种减少和局部食品短缺。政府已起草相关修改草案,拟修改对个别种类社会重要必需品设置最高零售价的规则,其中包括牛肉、猪肉、禽肉、鱼类、黄油和葵花籽油、奶、糖、盐、茶、面包、谷物、通心粉、土豆和其他食品。目前,如某个地区某商品价格连续30天上涨30%以上,则政府有权规定最高零价,期限不超过90天。新规则将价格上涨范围缩小到10%,时间跨度扩大到60天。限价建议由俄经济部根据业务分析结果并考虑季节性影响提出,季节性因素评估程序则由经济部和农业部共同制定。此外,实施限价还应获得工贸部同意。

普京总统对通心粉、糖和植物油价格急剧上涨提出批评后,俄政府积极采取措施遏制部分食品涨价。总理米舒斯京表示,各部“未及时采取措施,放任重要商品价格上涨”。由第一副总理别洛乌索夫领导的一个工作组将对重要商品价格变化进行监测并迅速做出反应,在副总理周会上汇报工作情况。俄国家杜马三读通过《国家管理贸易活动法》修正案,使政府能自行确定价格上涨参数并实施最高限价。米舒斯京总理上周签署一系列法令,巩固此前为遏制社会重要商品涨价做出的决定。有关措施包括农业部、工贸部及联邦反垄断局与生产商及零售网络签订关于设置葵花籽油和白糖限价的协议。根据协议,葵花籽油最高出厂价应为每升95卢布,最高零售价110卢布;白糖分别为每公斤36卢布和46卢布。协议有效期至2021年一季度末。俄贸部宣布,约60个联邦级和地区级网络将加入协议。 

因此,2021年第一季度前将设定葵花籽油和白糖最高价格,并实施粮食出口配额和关税遏制面包涨价。市场参与者认为,价格调控只在短期内有效,担心政府干预市场会导致对企业滥管滥查和市场混乱。其中一项文件涉及农业部、工贸部及联邦反垄断局将与生产商及零售网络所签协议。俄政府新闻局说,协议执行情况将由联邦税务局根据在线收银台数据进行监督,并由国家统计局进行监测。此外,为稳定面粉和面包的价格,政府将对小麦、黑麦、大麦和玉米设置1750万吨的出口配额。超过配额的粮食出口,须缴纳海关价值50%的出口关税,但不得低于每吨100欧元。黑麦、大麦和玉米配额范围内出口关税为零,小麦出口关税为每吨25欧元。这些措施将于2021年2月15日至6月30日有效,适用于对海关联盟以外国家和地区的出口。

根据Sovecon(农业市场专业分析中心)的数据,这项措施可能使小麦价格比当前水平下降10%,三、四级小麦约为15700卢布/吨。此外,自2021年1月9日至6月30日,葵花籽和油菜籽出口关税将从目前的6.5%提高到30%,但不低于每吨165欧元,这将抑制其加工产品的价格。另外,政府官员不排除对葵花籽油出口征收关税并取消蔗糖进口关税。

政府计划对面粉生产商提供补贴,补偿采购小麦的部分费用。根据总理的一项命令,面粉企业可获得价格补偿,最高为根据联邦统计局数据并调整通货膨胀率后,当前价格与过去三年同期月均价格之差的50%。一些市场参与者表示,该机制可能无法发挥作用。例如,俄罗斯面粉和碾米企业联合会建议直接对大众品种面包生产商提供补贴。政府计划晚些时候公布已签署文件。

债务增长

年底前由收债公司按代理模式(以银行名义追讨,债务列入银行资产负债表中)追回的逾期债务有所增加,几乎达到年初水平。通过转让程序获得并在本公司资产平衡表中的债务,收债公司并不急于追讨。根据俄全国专业收债代理人协会的资料,收债公司按代理模式,即以银行名义并为银行追回的还款均额,11月月达到5800卢布。这是自今年1月以来的最高数额,当时平均还款额为每月6300卢布,2月则下降到每月5600卢布。该领域平均还款额增长乏力的原因,是收债公司与银行不同,不必为逾期贷款建立准备金,因此可不急于追讨,而等待最佳追讨时机。

与收债公司不同的是,银行不能给拖欠者太长延期,因为信贷机构受到法规约束,必须随经济活动复苏加大追讨力度,包括通过收债公司进行。市场参与者说,代理机构严格按照银行委托办事,达成特殊还款条件的自身能力有限。此外,全国专业收债代理人协会主席梅赫季耶夫(Elman Mekhtiev)说,今年俄罗斯消费者行为模式的改变也对追讨市场产生影响,许多人转向储蓄,省下来的钱用于偿还债务。“第一收债社”总经理米赫梅利(Pavel Mikhmel)说,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客户接听率较高。接听率指标(接听电话的债务人,愿意接受债权人的庭审前建议)不仅自我隔离期间(2019年4月为65%,2020年4月为67%),而且取消隔离政策后均超过去年水平。他援引数据说,2020年6月起接听率超过70%,去年同期则低于这一水平。

金融市场其他领域追讨市场也受到疫情大流行的影响。但危机时期,收债公司的工作变得越来越多。全国专业收债代理人协会说,许多客户无法应付还款压力,违约量增多,无论哪个细分市场逾期债务总额都在增加,危机期间追讨过程变得更加费时费力。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221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