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专稿:2020年俄中经贸合作回顾

2020年12月1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2020年即将结束。今年最主要的大事毫无疑问当属新冠疫情大流行。抗击新冠疫情并克服其造成的后果成为近几十年人类面临的空前挑战。疫情大流行及检疫限制措施对全球经济和国际贸易造成严重影响,导致全世界需求下降,跨境生产链业务蒙受巨大损失,贸易和投资交流大幅减少,国际业务往来难度加大。
Soy beans
滨海边疆区的大豆收获 来源:Yuri Smituk/塔斯社
http://tsrus.cn/671145

扫一扫

疫情影响

中国是世界上首个遭受新冠疫情影响的国家,也是最先对疫情做出反应,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中第一个短时间内复工复产、经济恢复增长的国家。俄罗斯在继续抗疫。四至五月份实施封锁措施后俄经济面临巨大困难。许多服务业企业、中小企业处境艰难,居民购买力下降。第二波疫情冲击给俄罗斯经济造成更多困难,导致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尤其是上半年),原油出口对俄罗斯至关重要。目前,俄罗斯经济正显现出复苏迹象,但尚未出现明显好转。经济形势仍具有很大不确定性和复杂性。改善形势的必要条件是控制疫情大流行并尽快为民众接种疫苗,之后则可以希望经济能迅速复苏。

显然,总结2020年俄中经贸合作成果,不能抽象地思考其所处的客观不利条件。鉴于当前的现实情况,2020年的主要任务是最大程度地降低疫情对商业合作造成的损失,尽可能保持相互贸易和投资方面取得的成果,为进一步促进互利双边经济合作奠定基础。从这一角度看,总体上实现了目标。

具体情况

尽管今年头11个月两国贸易额根据中国海关统计下降了3%,但这一降幅不能称之为剧烈,也不能称之为灾难性的。按价值计算,中国从俄罗斯进口商品下降6%,但要考虑的是,这一数字很大程度上受到全球市场许多能源、工业品和农产品价格普遍下跌的影响。包括石油、天然气、液化天然气和许多品类的农产品在内产品的实际出口(以吨、立方米等单位计算)不仅没有下降,反而有所增加。

“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输气管道启用第一年(暂时还未满一年)输气量就达约40亿立方米。俄罗斯谷物、植物油和大豆出口增长非常明显。总之,即将过去的一年农产品和食品均表现出双边贸易发展中最具前景的商品品类。尽管按价值计算,俄罗斯进口额总体有所减少,但中国对俄商品出口增长1.2%。中国作为俄罗斯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的重要性不断提高。根据俄罗斯海关总署的数据,今年头9个月中国在俄罗斯对外贸易中所占比重达到18.4%,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个百分点。中国在俄罗斯出口和进口中所占比重分别为14.7% (增加1.5个百分点) 和23.9% (增长1.9个百分点)。

未来发展

12月2日举行的第25次俄中政府首脑定期会晤上俄罗斯政府总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和中国总理李克强指出新冠疫情对经济合作的负面影响的同时,共同表达了对两国各领域合作巨大潜力的信心,并重申此前公布的到2024年实现双边贸易额增至2000亿美元的目标。两国总理重点关注“切实加强合作”,提出了加快签署2024年前高质量发展双边商品和服务贸易路线图的任务。特别强调了重点发展领域为农业(主要是大豆在包括投资和贸易领域在内的整个生产链条的相互协作),在科学、技术和创新领域切实合作,在原子能和民用飞机制造领域继续合作。扩大能源、运输和地方合作等重要领域合作仍存在巨大的潜力和机会。

此外,俄中经济合作前景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推动欧亚经济联盟发展计划与“一带一路”倡议相结合的合作。10月举行的《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定》联委会第一次会议成为这一合作的重要一步,完全有理由成为进一步发展与中国多领域合作及共同实施大型多边项目的有效平台。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145 | 

谢尔盖·茨普拉科夫(Sergey Tsyplakov),俄罗斯国家开发集团VEB.RF研究与鉴定研究所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研究部主任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