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手勇闯疫情难关 俄中经贸合作分析

2020年4月24日
【 字号:
席卷全球200多个国家的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搅乱了所有经济预测和计划。严格的检疫隔离措施、生产停工、运输中断、传统商务沟通渠道关闭、已形成的全球产业合作链被破坏都对全球经济和贸易造成冲击,许多人将其与上世纪二十年代末三十年代初的大萧条相提并论。由于需求萎缩,许多原材料和工业品价格下降。一些国家开始限制本国产品出口,主要是粮食。市场不确定性在增加,动荡依然严重。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全球经济将呈现3%的负增长,发达经济体负增长则可能达到5.9%。
评论
Made in China
来源:Sergey Malgavko/塔斯社
http://tsrus.cn/669279

扫一扫

 

俄中均遭疫情冲击

遗憾的是,俄中两国都没能避开疫情大流行。中国是首个遭受冲击的国家。如今那里的疫情高峰已过,国家正竭尽全力防止新的疫情爆发,同时也在尽全力发展因新冠病毒疫情蒙受巨大损失的本国经济。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为6%,今年第一季度中国GDP下降了6.8%。

疫情传入俄罗斯较晚,目前刚开始接近峰值。莫斯科这座人口超过1200万、占全国GDP近20%的大都市首当其中遭受打击。3月底以来,莫斯科一直处于自我隔离状态,已有数周之久,俄罗斯其他地区也采取了不同程度的限制措施。显然,疫情大流行对俄罗斯经济的影响会非常严重。俄罗斯总统经济助理奥列什金(Maxim Oreshkin)表示,疫情对俄罗斯经济造成强烈负面影响的可能很大,“我国第二季度的经济指标会是极其负面的”。

在这种不利背景下,今年第一季度俄中贸易表现出相当高的稳定性。今年1-3月两国贸易额为253.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4%。中国从俄罗斯进口增长17.3%,为162亿美元。不过,俄罗斯从中国进口减少14.6%,但与1-2月15.4%的降幅相比,减少幅度有所缩小。需要指出的是,俄中贸易指标明显好于中国整体外贸指标。在对中国市场出口增速方面,俄罗斯在中国主要贸易伙伴中高居榜首,在中国进口总额中所占比例高达近3.5%。俄罗斯总统普京4月16日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电话交谈时对“两国贸易持续增长”给予肯定评价并非偶然。

未来情况及应对

同时,未来几个月对俄中经贸关系会是非常困难的时期。中国经济从疫情大流行的影响中恢复需要时间,许多传统的俄罗斯对华出口商品(石油、天然气、木材、大部分品种的有色金属)价格下降。对这些商品的需求也会由于目前处于疫情震中的欧盟国家和美国的不利经济形势减少。

中国商品对俄出口态势也很可能会遭受俄罗斯新冠病毒疫情扩散带来的压力。其影响,比如由于过境点减少,已反映在两国边境地区贸易关系中。此外,最近俄罗斯卢布贬值也将不可避免地导致俄罗斯企业和民众有支付能力的需求下降,这也不可能不反映在贸易状况中。还要面对的一个挑战是许多展览会、博览会和商务论坛要取消或改期,自然也破坏了已形成的商务沟通渠道。

同时,危机不仅是困难,也是新的机遇。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寻求新的创新组织方式和经营方法。因此,首当其冲的是电子商务(包括进口和出口业务),广泛使用疫情期间已表现出有效性和稳定性的新的互联网和数字技术。原计划6月中下旬在广州举行的中国最大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今年将首次以线上方式举行。俄罗斯商业组织和公司准备积极参加。今年还启动了俄中科技和创新合作年,预计这不仅有助于扩大俄中两国的互利合作,而且可以大幅提高合作质量。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279 |

谢尔盖·齐普拉科夫(Sergey Tsyplakov),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调查与鉴定研究所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发展部负责人,2001-2013年俄罗斯驻华商务代表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