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量增加 俄罗斯成为全球最大小麦出口国

2020年11月12日
【 字号:
俄罗斯小麦出口超过世界上所有其他国家,同时国内粮食消费也在增长。我们来看看,近几年俄罗斯小麦出口是如何取得重大突破的。
Wheat harvest
来源:Ilya Naimuschin/俄新社
http://tsrus.cn/670841

扫一扫

美国农业部对外农业局(FAS USDA)数据显示,今年俄罗斯将继续保持全球最大小麦出口国地位。该部门在10月份的报告中将俄罗斯小麦收成预测(不包括克里米亚)提高了500万吨,至8300万吨,2020/21年度出口潜力从3750万吨增至3900万吨。紧随其后的是美国和欧盟各国,今年出口分别有望达到2700万吨和2550万吨。

俄罗斯的粮食出口国地位

近几年,俄罗斯小麦、大麦、玉米、黑麦和燕麦等谷物出口一直居世界前十位,小麦出口成绩最好。2017-2019年度俄罗斯小麦出口居世界首位,约占全球市场的20%。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和国家行政学院应用经济学研究所农业食品政策中心首席研究员捷尔诺夫斯基(Denis Ternovskiy)说:“近十年来俄罗斯小麦出口增长一倍以上,同期全球市场仅增长三分之一。其间,俄罗斯占全球市场份额几乎增加了一倍。”

俄罗斯是传统粮食出口国吗?

苏联自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起一直是粮食净进口国。1963年从美国进口1040万吨谷物和210万吨面粉,进口量逐渐增加。1972年进口粮食2300万吨,1975年进口2700万吨,1979年进口3100万吨,1980年进口4300万吨。1985年进口4700万吨,达到最高纪录。苏联对进口粮食的依赖成为“变革”和经济改革的原因之一,最终导致苏联解体。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后半期由于石油价格急剧下跌,苏联政府没有足够外汇购买粮食,不得不大幅增加国际贷款。缺少粮食导致食物严重短缺,也增加了民众的不满情绪。

俄罗斯出口粮食种类

世界上最重要的粮食作物是小麦,俄罗斯是全球最大小麦出口国之一。Russ-Invest投资公司分析部负责人别坚科夫(Dmitry Bedenkov)说:“去年俄罗斯小麦产量仅次于印度和中国,居世界第三位。”联合国粮农组织数据显示,2018-2019年俄罗斯小麦产量超过7200万吨。最高收成记录是2017年,产量为8600万吨。

俄罗斯出口多少小麦?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数据,去年俄罗斯小麦出口近3450万吨,居世界第一位。美国和欧盟则被远远甩在身后,分别出口2660万吨和2370万吨。俄罗斯粮食产量近一半用于出口。2013年(当年出口尚未达到1400万吨)起,俄罗斯粮食出口几乎增长至原来的2.5倍。部分原因在于全球粮食价格上涨及俄罗斯小麦产量增加,2012-2013年分别为3780万吨和5214万吨。

俄罗斯粮食出口哪些国家?

根据俄联邦海关总署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俄罗斯粮食出口最多的是土耳其,总额8.183亿美元,其次是埃及,5.147亿美元,再次是沙特阿拉伯(1.675亿美元)。此外,俄罗斯对以下国家粮食出口也相当多,它们是越南(1.298亿美元)、孟加拉国(1.051亿美元)、苏丹(1.024亿美元)、阿联酋(9570万美元)、阿塞拜疆(8350万美元)、摩洛哥(7780万美元)。总之,今年上半年俄罗斯粮食出口收入35.6亿美元,同比增长14.3%。出口量增长更多,为23.1%,至1730万吨。Rusagrotrans分析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七至九月仅埃及就从俄罗斯采购244万吨小麦。

成绩的取得

俄罗斯粮食出口增长完全靠产量确保,国内消费不但没有因出口增长减少,反而有所增加,近十年增加10%。捷尔诺夫斯基说:“产量增长主要是由于农业技术的改善和收成的增加。”他介绍说,建设可使粮食出口成倍增加成为可能的相应物流基础设施(港口码头)和2014年以来全球市场价格下降情况下使俄罗斯小麦保持竞争力的卢布贬值是俄罗斯粮食出口增长的刺激因素和必要条件。

| www.tsrus.cn/67084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