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分析:新冠疫情和油价对俄罗斯有何影响

2020年4月1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宏观经济分析与短期预测中心研究认为,俄罗斯经济很可能会进入两年衰退。
China Economy
来源:AP
http://tsrus.cn/669163

扫一扫

该中心经济学家认为,新冠病毒(COVID-19)和石油价格形势正以“危机”方式发展,甚至可能发生“震荡”,因而俄罗斯经济“有很大可能”面临两年衰退。

经济预测

该中心经济学家认为,此次危机对俄罗斯影响可能比对整个全球经济更严重。该中心分析报告说:“油价下跌对其他多数国家是促进因素,对俄罗斯则情况完全不同。以压缩国内需求为条件的油价下跌会导致很大一部分让员工居家隔离的企业无法重新全面开展业务,隔离时间越长,影响越严重。”报告说,经济政策的优先事项将是防止失业,维持居民收入,遏制通货膨胀,支撑卢布及支持投资。即便如此俄罗斯经济仍面临衰退威胁,但下滑幅度及其社会影响可以降低。出现“建设性”情况2020年俄GDP降幅可遏制在2.3-2.5%的水平,2021年遏制在0.5-0.8%的水平。到2022年可以实现0.6-1%的增幅。与出现“严重危机”的情况相比,2020年GDP可以多实现0.5-0.8个百分点,2021年和2022年各多实现0.1-0.3个百分点。

俄罗斯央行认为,由于4月被宣布为非工作月,今年俄罗斯经济增长将损失GDP的1.5-2%。俄央行认为在出口方面短期看不到任何积极迹象。今年一季度隔离停工后中国经济复苏无法支撑全球增长,全球需求降幅要大得多。俄央行坦言,通过隔离措施限制经济活动的结果会带来造成失业率大幅上升的巨大风险。俄央行暂未评估其规模,一切将取决于各地限制措施的持续时间和严格程度。

俄罗斯央行和政府提出程式化“中国式”经济形势发展方案,根据该方案,数周隔离限制不会破坏资本市场稳定,工业生产和服务下降也将是短期的,今年夏季基本会伴随着迅速复苏,工作岗位和企业都不会消失。

中国的影响

Freedom Finance投资公司俄罗斯股票市场贸易业务管理部的亚历山大·奥辛(Aleksandr Osin)说:“中国经济动态对俄罗斯经济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主要影响渠道之一是石油价格。世界第二大经济体GDP的变化动态很有可能会转为石油价格的中期态势,同时中国GDP的变化范围非常明确地确定了油价可能变化的范围。”他认为,要使石油市场摆脱近几年的停滞态势,世界经济要求中国年GDP增速至少达到5.5%,目前这一情况也没有改变。

专家们希望中国工业生产的恢复能在某种程度上支撑原材料商品在东部方面的货运。初步数据显示,今年三月份俄国家铁路承运商网络俄罗斯铁路公司货物运输量减少5.5%,至1.07亿吨。第一季度货物运输量减少3.8%,至3.07亿吨。

第一季度俄铁主要货物煤炭运输量减少10%,至8700万吨,石油及其产品运输减少3%,至5900万吨,黑色金属减少7%,至1800万吨,粮食减少6%,至570万吨。同时,某些种类的货物一季度却表现出积极态势。铁矿石运输量增加1.5%,至3000万吨,建材增长6%,至2900万吨,矿物肥料则基本保持了2019年一季度水平,为1600万吨。煤炭运输量减少的原因之一是欧洲需求减少,俄罗斯远东港口煤炭运量则受到俄铁在该地区基础设施通过能力有限的影响。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163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