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新冠病毒肺炎 莫斯科中小企业暂时停摆

2020年4月6日
【 字号:
国内中小型企业最早感受到Covid-19疫情所导致的后果。从消费者支出的下降到国际供应的问题,在本文中我们要了解到这些企业迄今为止所面临的主要挑战。
Moscow Restaurant
来源:Sergey Fadeiche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9111

扫一扫

新冠病毒迫使世界大部分地区转向临时自我隔离模式,企业不得不作出相应调整。作为俄罗斯主要的商业和旅游中心,莫斯科对此的感觉最为明显,政府于3月中旬开始采取相关措施。

为了防止新冠病毒传播,莫斯科市长谢尔盖·索比亚宁(Sergey Sobyanin)于3月16日颁布法令,禁止50人以上的所有群众集会。相关规定建议公司改为远程办公模式,而杂货店和餐馆则不得不应对越来越多的在线订单。

虽然有些企业有可能利用公众恐慌并从中获利(例如,销售荞麦或口罩等“战略”商品),但有些企业的销售额却突然下降。“我们的一位合作伙伴管理着一家公交公司,自今年年初以来,他的订单减少了80%。他担心自己的利基市场很快就会消失,”中小企业客户关系管理系统提供商Brizo的首席营销官伊尔达·吉尼亚托夫(Ildar Giniyatov)表示。

情况真的那么糟糕吗?企业要采取什么措施来应对这种情况?我们就相关问题对一些俄罗斯和外国企业家进行了采访,请他们分享经验。

“对每个人来说,这都是艰难时刻”

来自河内的基尼·列恩·恩戈(Jinny Lien Ngo)在莫斯科拥有一家越南餐厅。她说,消费者行为的改变来得很突然。3月中旬时,她的团队发现顾客人数大幅减少,无论是经常来吃商务午餐的俄罗斯人还是越南人。“在户外,莫斯科给人的感觉仍然一切正常。周末的时候,我们发现顾客变得更少了,而通常情况下会满座。我们开始准备外卖菜单,然后开始发送更多越南食材。来的顾客减少了,但似乎没有人担心,”她回忆道。

随后,俄罗斯采取了限制与越南之间国际运输的措施,因此导致这家餐厅从国外进货受到限制。“现在有消息说,即将关闭所有餐馆。学生们待在家里,父母们则在家中工作。我们每周三去食品商店购物,所有价格都上涨了。这对每个人来说都是艰难的时刻,我们的业务也不例外,”她说道。

为了应对这种情况,基尼与自己的团队决定专注于提供送餐服务,在菜单中增加了更多菜品,并且尽最大努力削减成本。“在一切恢复到过去的水平之前,接下来的几周和几个月将更加困难。我们只能希望疫情尽早结束,”她说。

“我们必须支付巨额租金”

“每天我们检查利润的时候都很担心,但是老实说,幸运的是,我们还没有发现出现大幅下降的的亲戚概况,”萨沙·拉姆(Sasha Lamm)表示,她的丈夫威利(威利)有着一半德国血统,在莫斯科开了一家法式蛋糕店。确实有变化发生,这就是他们的线下咖啡馆利润与在线交付之间的利润百分比比率。“4月通常是糖果行业在2月和3月假期后的淡季,因此目前我们所看到的一切都非常正常。不过,如果情况变得更糟,我们将考虑提供免费送货服务和折扣,以至少支付我们的生产成本。我们必须支付巨额租金,再加上用于支付薪水的庞大预算,我们的生产成本相当高。”

萨沙对政府最近暂停缴纳强制性保险费(通常由雇主向社会基金支付)的措施评价吉吉,但她也指出,如果政府采取一些措施来支持中小型企业支付在莫斯科的昂贵租金,情况会更好,“如果有可能降低利率,那就太好了。我们就能支撑下去,继续做下去。”

“所有行业都无法幸免,面临艰难形势”

来自新加坡的德比什·沙尔玛(Debesh Sharma)是Azent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该公司为游客和商人寻找俄罗斯最廉价酒店创建搜索引擎。他承认,与许多从事旅游行业的公司一样,自己的企业也面临着挑战。

正如他所说,面对这样的形势,企业家应该立即采取行动确定流动性、现金消耗以及如何最大程度地降低消耗率,勒紧裤腰带,尽可能地维持下去。

“这不仅是对小型企业的挑战,对于大型企业同样如此。实际上,对于层次结构较为扁平且繁文缛节最少的小型企业而言,在这些时候做出决策会更容易,我表示怀疑,”他指出。

德比什还补充说,俄罗斯政府对局势的反应迅速且令人放心,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接下来会遇到怎样的情况,“我真正想看到的是以后会发生什么,这些举措以及随后采取的其他措施如何落实。需要理解的是,这确实是震撼整个经济体系的重大冲击。如果不偏不倚且客观公正地说,所有行业都无法幸免,都将面临艰难形势。”

| www.tsrus.cn/66911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克谢尼娅·祖巴切娃(Ksenya Zubach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