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管道开通 俄方开始对中方供气

2019年12月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开始通过“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为中方供应天然气。11月2日,由俄罗斯总统普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董事长阿列克谢·米勒(Alexey Miller)参加的电视会议上举行了天然气管道开通启动仪式。
Power of Siberia gas trunkline
来源:Mikhail Klementiev/俄新社
http://tsrus.cn/668043

扫一扫

俄气公司和中石油2014年5月签署通过东线对中国供应俄罗斯天然气的合同。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合同有效期为30年,按计划俄方每年将经“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为中方供应380亿立方米天然气。一年后,即2015年,两家公司又签署经西线,或叫“西伯利亚力量-2号”天然气管道,对中国供应天然气的协议。协议规定在现有从西西伯利亚到新西伯利亚,进而延伸的中国边境的运输走廊上打造一个新管道输送系统,即所谓西线。按计划经这条管线俄方每年将再对中方供应300亿立方米天然气。此外,2015年俄气公司与中石油还就从俄罗斯远东对中国供应天然气的项目签署谅解备忘录。

天然气管道启动

从电视会议中可以看到,米勒从负责控制对中国气体传输系统供气的线性阀的阿塔曼斯卡亚调度压缩站请求俄罗斯总统下达允许打开线性阀的指令。获得普京允许后俄气公司董事长宣布线性阀已打开,正在向中国天然气传输系统供气。普京表示,天然气管道的开通将俄中两国在能源领域的相互合作提升到一个全新水平。中国国家主席也表示相信两国各领域合作都将得到加强。

普京说,对中国供应管道天然气的开始恰逢俄中两国建交70周年。他说,此举将俄中两国能源领域战略协作提升到一个全新水平,离其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共同制定的到2024年两国贸易额增至2000亿美元的目标又近了一步。普京回顾说,2014年俄中签署的合同成为俄历史上最大的天然气合同。他说:“随着该合同的签署,一个规模前所未有的高科技项目在俄罗斯东部启动。在雅库特的恶劣气候条件下,从零建起了一个新的天然气开采中心,开发储量独一无二的恰扬达气田,并开始部署天然气管道的建设工作。”他说,项目竣工后该管道在俄罗斯境内的长度将约达到3000千米。

俄气公司董事长阿列克谢·米勒表示,为完成天然气管道建设工作动用了近万人和4500个设备,使用了13万根各种不同直径的管子,总重超过180万吨,焊接了26万多处接缝,建起了10条跨大河通道和100条跨小河和沼泽通道。

项目前景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纳托利·瓦库连科(Anatoliy Vakulenko)说:“这毫无疑问是近年来俄中关系的重点项目之一。首先,由于项目工期预计数十年,运营和财务指标相当巨大;其次,随着该项目的启动,两国贸易额会继续扩大,成为世界最大规模之一;再次,天然气管道对俄中两国经济都会产生巨大影响,同时影响不仅限于天然气领域,还会覆盖许多其他领域,推动两国各自许多商品和服务市场的发展。”他说,正在建设阿穆尔天然气加工厂处理通过管道输送的“原始”气体混合物。该厂产能为380亿立方米甲烷标准气,将通过管道向中国输送。从混合物中回收的其他可销售气体不适用于中国,但加工后可进入中国市场。

该项目根据计划将生产多达6000万立方米的氦气,主要通过远东港口出口到亚太国家。此外每年产出的约200万吨乙烷、约100万吨丙烷和约50万吨丁烷将用于俄罗斯化工企业加工。西布尔公司计划在俄气公司阿穆尔天然气加工厂附近建设天然气化学综合体(阿穆尔天然气化学综合体)将乙烷加工为乙烯和聚乙烯,并正好用阿穆尔天然气加工厂原料生产合成聚丙烯。阿纳托利·瓦库连科说:“从地缘政治角度看,修建此类设施,该天然气管道可以推动在全世界实施此类项目,而且俄中两国可以成为其积极参与者,因为他们有建造和运营此类设施的经验。”他说,此外还可以期待天然气行业在全球获得积极发展,因为使用天然气对环境危害较小,新天然气管道再次强调了这一点。该专家说,天然气管道启动已带动俄气公司股票飘红。BKS Premier公司投资战略师亚历山大·巴赫金(Alexandr Bakhtin)说:“企业版上今天俄气公司股票一枝独秀,公司股票伴随着与启动‘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相关的新闻背景以及新的股息政策。根据该政策,到2022年有望获得50%利润的股息。”

天然气将从东西伯利亚雅库特恰扬达气田和伊尔库茨克科维克塔气田经“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供应俄罗斯国内市场供应,并出口中国。2018年中国本国天然气产量约为1610亿立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7.5%。同时,天然气进口猛增31.9%,达到约1250亿立方米。其中一半以上是通过土库曼斯坦天然气管道输送的,其余以液化天然气形式购买。中国天然气需求持续稳步增长,2017年增长15%,2018年增长18%。进口增幅同样很大,去年增长32%,达到1257亿立方米。这样,中国首次成为全球最大天然气进口国。中国对天然气的需求还会继续增加,俄罗斯可以满足这些需求。根据俄气公司2019年2月底在新加坡和香港与投资商会谈上发表的的评述,考虑到“西伯利亚力量”项目框架内协议,俄气公司计划到2035年将其在中国对天然气进口和国内需求中所占份额从2018年的0%分别增至25%和13%。这将有助于加强俄罗斯企业市场地位并总体上增加经济弹性。

| www.tsrus.cn/66804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