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一杯羹”:哈方或将加入俄中天然气供气项目

2019年12月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报道,哈萨克斯坦能源部第一副部长马哈姆别特·多斯穆哈姆别托夫(Makhambet Dosmukhambetov)宣布,哈方正在考虑加入“西伯利亚量-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向其东部地区设施供气。他说,哈萨克斯坦东部地区气田产量相对较小,无法满足整个地区需求。
Power of Siberia
来源:Mikhail Klimentye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8021

扫一扫

合作前景

多斯穆哈姆别托夫表示,如果中国和俄罗斯会继续修建“西伯利亚力量-2号”天然气管道,并且经哈萨克斯坦境内,哈将有机会利用这一资源向其东部地区供气。他说:“但目前看这还是需要研究和评估的问题,如成本多少、是什么样的天然气、有多可靠。” 多斯穆哈姆别托夫说,该项目目前处于谈判和研究阶段,不仅要考虑价格,还要考虑供应的可靠性,因此某些情况下哈方会考虑使用两种可替代气源,并基于以上因素选择方案。

Finam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xey Kalachev)说:“哈萨克斯坦对该项目感兴趣是由于技术上可以为其毗邻“西伯利亚力量-2号”天然气管道的东部地区供气。这不太可能引起每年应扩大约3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天然气管道产能。”他说,哈萨克斯坦加入可能会导致中国从该管道能获得天然气减少,但也不会减少太多,因为这些哈萨克斯坦地区需求并不大。卡拉切夫说:“哈萨克斯坦可能会希望参与该项目融资,但尚未通报这方面的打算。目前这不过是一个尚需详细研究的想法。”

项目意义

2015年俄罗斯天然气垄断企业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签署经西线,即所谓“西伯利亚力量-2号”天然气管线对中国进行管道天然气供应基本条件的协议。最初计划每年对中国供应300亿立方米天然气。此外,2015年俄气公司与中石油还就从俄远东对中国供应天然气的项目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中国外交部第一副部长乐玉成认为,计划12月初投入使用的“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线东线是俄中双边合作领域的重要战略项目。他说:“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将于12月初投入使用,将通过这条管线开始对中国供应俄罗斯天然气,这是两国合作领域中的重要战略项目。”

合作前景

专家认为,新天然气项目的落实将促进中俄两国贸易额增加。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贸易政策基础教研室教授伊布拉吉姆·拉马扎诺夫(Ibragim Ramazhanov)说:“俄中贸易额约2.8%的增长表明两国贸易呈积极趋势,但要达到2020年2000亿美元的目标还是远远不够的。”他认为,可以通过增加石油天然气及石油加工品、矿石和黑色金属、铜和铝、化工产品、木材和锯材、肉类和肉类制品、鱼和其他海鲜、食用和饲料用谷物、动植物油、乳制品和鸡蛋、动物饲料、核电设备和材料、电机和电气设备以及武器等产品出口扩大俄中两国当前贸易额。拉马扎诺夫说:“另一个合作领域是扩大新鲜和加工水果和蔬菜、肥料、有机和无机化合物、摄影和电影产品、橡胶橡胶及其制品、塑料及其制品、纸和纸板、服装鞋帽和其他轻工业品、黑色金属制品、电气机械设备、核电产品、地面运输工具、儿童玩具及其他品类商品和服务的进口。”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此前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参加“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开通仪式卫星电视转播。转播预计将于12月2日进行(开通仪式和卫星电视转播已如期进行——编著)。最初计划该管道12月20日启动。天然气将从东西伯利亚气田、雅库特的恰扬达气田和伊尔库茨克的科维克塔气田经“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对俄罗斯国内和中国两个市场供气。

| www.tsrus.cn/66802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