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国家项目实施 俄罗斯央行提高俄经济预测

2019年8月1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中央银行宣布,今年第二季度俄GDP增速提高到0.5-1%。
Bank of Russia
俄罗斯中央银行。 来源:Gavriil Grigoro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6855

扫一扫

俄央行预测,随着国家项目的实施和国家投资的增加,今年三季度俄GDP增速有望提至0.8-1.3%。与此同时,分析师人士认为,俄罗斯经济增速自年初以来一直低于央行预期。俄央行解释说:"这是由于投资活动疲软以及出口增长率大幅下降,包括外贸需求疲软的背景。" 

提高预测 

根据俄央行数据,俄经济活力今年6月有所增加,包括消费指数改善、制造业增速扩大至3.3%。5月份该指标仅为0.9%。对制造业增速贡献最大的是加工业,主要来自机器制造,采矿业贡献有所下降。与前几个月一样,6月份采矿业年化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是石油和天然气开采量减少。其中天然气产量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欧洲国家需求疲软以及7月份对波罗的海海底俄欧"北流"管道的计划内检修。不过,油气服务业对采矿行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分析人士说:"钢铁产量显著下降主要是由于有色金属和核燃料生产中的特殊因素。限制整个钢铁业生产活力的补充因素是在不利市场条件下的世界市场竞争加剧,包括来自中国的竞争。" 

尽管存在一系列负面因素,今年6月份俄消费仍略有复苏,食品和非食品商品销售增长加快,零售贸易额年化增速与5月份一样,为1.4%。今年第二季度消费复苏的部分原因是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降速放缓。此外,今年6月份失业率接近有记录以来最低值,这是因人口因素导致劳动力减少造成的。据估计,今年俄劳动力整体下降将达到1-1.5%,可能会抑制经济活力的增长。 

主要原因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经济理论研究室副教授叶卡捷琳娜·诺维科娃(Ekaterina Novikova)认为,俄罗斯GDP增速提高的主要原因可归结为居民休假前消费增加。她说:"出于同样原因,各公司努力在夏季休假期前完成大部分计划,因此这一时期企业工作量也在增加。这样,预计三季度GDP增速不高,到年底前全年GDP增速将修正为1-1.5%。" 

俄总统直属国家行政学院实用经济研究分院宏观经济研究实验室高级研究员奥莉加·伊兹里亚诺娃(Olga Izryadnova)说,初步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俄GPD增长率仍低于去年水平。她说,经济放缓与几乎所有经济类型的商业活动水平下降有关。这位专家说:"随着生产速度放缓,对运输和批发贸易等基础设施服务需求也在减少。评估形势时应考虑到与2018年上半年相比今年商品进出口都有下降。"不过她认为由于对外贸易各成分动态不同,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有所增加,部分抵消了内需不振的负面影响。她说,评估俄罗斯经济发展的短期趋势建设和投资活动的复苏势头至关重要,尤其是在落实国家项目目标的背景下。 

自由财经"投资公司分析师叶甫根尼·米罗纽克(Evgeny Mironyuk)认为值得指出的是,上半年俄经济活力指数呈现出积极态势,企业贷款和预算支出增加。他说,俄经济发展部和财政部将提高GDP增速的主要希望寄托在国家项目开支增长上。该专家说:"国家项目开支规模仍低于计划中的年度计划资金上半年支出比例达到32%的水平。第一季度国家项目开支仅占年度计划规模的13%。根据上述部委的推算,其在三季度就应当对经济增长有更大影响。"

| www.tsrus.cn/66685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