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存在危机风险 俄罗斯主管部门意见不一

2019年7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央银行行长埃莉维拉·纳比乌林娜(Elvira Nabiullina)说,俄罗斯没有因消费贷款增长产生“信贷泡沫”的威胁。
Elvira Nabiullina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6619

扫一扫

纳比乌林娜说:“我们如果从金融稳定的角度看待消费贷款,负债率就是很重要的指标。我国居民平均负债率目前比较适中。”因此,纳比乌林娜说,俄央行并没有看到在这方面有很大风险。她认为,俄央行的任务是“努力确保这方面不会产生泡沫”。但其这一表态却遭到俄经济发展部部长的批评。早些时候俄经济发展部部长马克西姆·奥列什金(Maksim Oreshkin)曾表示,目前贷款增长的形势会导致饿经济产生泡沫。

争论的原因

纳比乌林娜认为 “将经济中的所有麻烦和居民的低收入都归咎于消费贷款显然是夸大其词”。说:“我们预计消费贷款的增速可能会开始下降,但仍会维持在较高水平。”她认为,高利率贷款的风险系数增加导致利率下降,在所有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也降低了负债率。

俄经济发展部长马克西姆·奥列什金则认为,发放贷款的结构正在向刺激消费贷款的方向“扭曲”,要维持总体需求水平央行应提高利率。他说,监管机构去年年底的确这样做了,但如此的利率对消费贷款起不到作用。奥列什金说:“就是说央行为了平衡一种类型的贷款增长通过利率水平来压制另一种类型的贷款。”他认为这种情况可能真地会导致“催生泡沫”。 奥列什金认为,由于实际收入下降,俄居民会尽量以各种方式维持需求。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行政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结构研究实验室高级研究员米哈伊尔·赫罗莫夫(Mikhail Kheromov)说:“短期内居民维持需求的行为可以对经济增长产生积极影响,但从长远看任何贷款都要从居民可支配的财务资源中扣除,因为贷款必须要还本付息。”他认为,即便是居民名义收入的增速也仍低于贷款利率和信贷债务的增速。赫罗莫夫说:“也就是说债务增加得比收入快,于是家庭收入的负债率增长。这会造成大量银行散户借款人支付能力恶化的威胁,银行因风险增加不得不限制发放新的贷款时,会最终导致本就增长缓慢的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他说,问题在于任何限制信贷市场增长的措施发挥作用都会有延迟,俄罗斯公民为了追求维持已经习惯了的生活水平,在利率尚处于最低点时会获取新的贷款,银行也愿意发放贷款。

 “信贷泡沫”危险

赫罗莫夫认为,从居民贷款率增长的角度看消费贷款市场的情况确实可能会引发一定的担忧。他说:“近年来俄罗斯家庭实际可支配收入增速显然不及消费支出增速。同时,居民银行贷款有所增加,显然银行贷款已成为居民补充财源的重要来源。”他认为,尽管收入下降,但俄罗斯家庭仍然尽量通过消费贷款维持以前所达到的生活水平。

财务自由公司俄罗斯基金市场运营部门分析师亚历山大·奥辛(Aleksandr Osin)认为,问题并不在于居民的贷款率,而在于贷款成本过高。他说:“信贷和通胀风险仍很高。央行虽已非常迟缓地通过跟着通胀下调关键利率在自己的政策中对这些风险有所反映,但货币政策、对商业银行的政策并没有改变。结果导致经济中出现了十五年来最大的实际银行间拆借利率问题。”他说,结果近年来俄罗斯经济年增长率只有1-2%,同时油价却上涨了100-200%。这位专家说:“高投资需求在股市的繁荣中有所反映,但基本上无论如何也体现不到实际经济和家庭实际收入中。”

| www.tsrus.cn/66661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