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暖会使俄罗斯受益:真会这样吗?

2017年10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彭博社报道,俄罗斯可能从全球气候变暖中获益。报道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专家在其最近一篇研究报告《世界经济的发展前景》中得出结论,在某些条件下全球变暖可促进某些国家的GDP增长。他们认为,气候与经济生产之间存在着历史关联性,全球气候变暖时拥有全球大部分人口的炎热地区穷国受全球平均气温上升的不利影响最甚,俄罗斯、蒙古、冰岛、芬兰等国的GDP则可能会因全球变暖而增加,全球气温每升高一摄氏度蒙古的GPD会增加1.4%,冰岛增加1%,芬兰增加0.9%,俄罗斯增加0.8%。
Global warming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59421

扫一扫

主要原因

Teletrade集团公司首席分析师奥列格·博格丹诺夫(Oleg Bogdanov)说:“如果相信IMF专家的话,则全球气候每上升一度,俄罗斯的GDP就会增加0.8%。当然,这一假设成立的前提必须是不发生异常情况,比如气候变暖10度。”他认为,缓慢的气候变暖主要会导致全球海平面上升和适耕土地减少。博格丹诺夫说:“考虑到全球人口的增长,联合国预测到2050年全球将增加25亿人口,总数达91亿人,可能会发生严重的粮食短缺。”他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将成为世界市场主要粮食供应国,尤其是对亚洲地区出口,那里将迎来全球最多的人口增长,并可能出现大规模洪涝灾害。

“俄罗斯投资”公司分析部负责人德米特里·别坚科夫(Dmitry Bedenkov)认为,纯理论上存在着某些对俄罗斯的明显积极影响,特别是在农业领域。他说:“俄罗斯的地理位置特点决定了其大部分农业土地位于危险耕作区。气候条件略有改善并变得更加温暖,会创造出提高农业效率的条件。水路通航时间的增加,则有利于对北方领土和北极地区的开发。”

主要危险

Global-FX公司投资分析师谢尔盖·科罗博科夫(Sergey Korobkov)认为,全球变暖会导致能源需求减少,能源是俄罗斯的主要出口产品。他说:“全球变暖已导致世界海平面升高和永久冻土融化。因此,如果这一趋势持续下去,某些位于海平面以下的西伯利亚领土可能会不再适于石油开采和碳氢原料运输,或者成本大幅增加。”德米特里·别坚科夫认为,除有利影响外,全球气候变暖对俄罗斯还有不利影响。他说:“有利影响和不利影响的程度,目前只能进行非常粗略的估计。总之,气候变暖现象本身及其潜在影响还是很不确定的。”

不过,某些专家认为,科学家至今对全球气候变暖现象本身存在着激烈争论。自由财经投资公司俄罗斯证券市场操作管理部负责人格奥尔吉·瓦先科(Georgy Vashchenko)认为:“虽然人们利用卫星对地球进行连续监测已超过30年,但尚未收集到足够数量的科学证据证明全球气候变暖。我认为,如果全球变暖真地发生,从中获利是不可能的。”

IMF的报告做了预先说明,即其评估的基础是过去一段时间内相对不大的气候波动。现实生活中尚无人能预测若气温超过人类习惯的水平将会发生什么。报告说:“数据表明,在气候变暖成为长期趋势的条件下,俄罗斯至少在一开始可能成为这一全球灾难的意外受益者。在此种情况下,全球变暖的主要严重后果,无论如何都将由位于南部地区的贫穷国家承受。”

| www.tsrus.cn/65942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