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经济发展部长:金砖国家短期内取得重大成就

2016年10月1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阿列克谢·乌柳卡耶夫(Aleksey Ulyukaev)在即将于15-16日在印度果阿金举行的金砖峰会前夕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专访,谈金砖国家合作的发展情况。
Ulyukaev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阿列克谢·乌柳卡耶夫。 来源:Alexandr Korolkov/俄罗斯报
http://tsrus.cn/638111

扫一扫

《透视俄罗斯》:俄罗斯参加第八次金砖峰会将提出哪些建议扩大金砖国家合作?

阿列克谢·乌柳卡耶夫:当前我们的首要任务是针对已建立机制理顺工作,重点是现有倡议的具体实施。我认为,前景广阔的方向是电子商务、增加中小企业的发展机会,包括为中小企业建立专门的电子平台,扩大中小企业获得国家采购订单和大企业采购订单的机会,交流“一个窗口”国家项目的实施经验。中国提出了一个令人感性趣的建议,即建立金砖国家知识产权领域合作机制。我们还全方位支持印度在服务贸易领域及排除贸易非关税壁垒的倡议。

《透视俄罗斯》:您认为金砖国家在哪些国际问题上已经成为国际性组织,或者接近这一地位?在哪些方面可以“说了算”?

阿列克谢·乌柳卡耶夫:金砖国家不追求“说了算”。金砖五国在国际问题上拥有很高的道德威望。五国致力于维护所有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并为此寻求支持。例如,在二十国集团讨论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的任务时,我们不是独立行动,而是拥有强大的支持团队,包括阿根廷、墨西哥、印度尼西亚、埃及、沙特阿拉伯等国家。我们对有关食品安全、能源、工业生产、信息和通讯技术、创新发展和许多其他方面的合作给予极大关注。众所周知,金砖国家在世贸组织和二十国集团内经常支持某些问题的不同解决方法。这很正常,因为我们每个国家都有自己国家的发展特点。

《透视俄罗斯》:现在对于俄罗斯及其经济生活金砖国家的意义是什么?能为俄罗斯提供什么?

阿列克谢·乌柳卡耶夫:金砖国家在成立后的短短几年内就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新发展银行和外汇储备库成立并已开始启用,协调了关于经贸合作的共同立场,其主要任务和目标已写在《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中。金砖国家一直是俄罗斯的重要贸易伙伴。尽管存在经济形势困难和不利的外部因素,今年上半年俄罗斯与金砖国家实际贸易额同比增长了12.6%。

《透视俄罗斯》:经常有人批评金砖国家不愿从空谈走向实际性工作。俄罗斯担任主席国期间这一情况是否有所改变?

阿列克谢·乌柳卡耶夫:我想,这样的批评并不完全正确。成立金砖国家新发展银行和外汇储备库就是最明显的例证。新发展银行已为金砖国家首批项目提供贷款,这是我们的共同成绩。俄罗斯担任主席国期间,我们在经济层面上向伙伴国提出了综合性经济伙伴战略,以及以多边形式合作实施的具体项目清单。由于有了新的合作方向,金砖国家的经济合作领域大幅拓宽,在电子贸易、发展中小企业、“一个窗口”等领域推出了许多新项目,并积极发展知识产权、服务贸易和其他许多领域的合作。

《透视俄罗斯》:金砖新发展银行何时会实施第一批项目?

阿列克谢·乌柳卡耶夫:首批项目已经获批。金砖国家将获得对可再生能源项目的9.11亿美元贷款,其中包括俄罗斯卡累利阿发展小发电厂的投资项目。新发展银行也对俄罗斯境内的其他项目感兴趣,尤其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这里指的是以公私合营为基础的大规模基建项目,比如建设M-5“乌拉尔”联邦公路的乌法东部联络线,以及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

| www.tsrus.cn/63811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签署相关协议 金砖国家有望开展远程医疗合作

作者:维克托•库兹明(Viktor Kuzm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