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署相关协议 金砖国家有望开展远程医疗合作

2016年6月1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出席俄罗斯汉特-曼西斯克国际IT论坛的金砖国家代表决定成立远程医疗协会,目的是在金砖国家各地区间建立可相互兼容的远程医疗体系。协会致函现任金砖主席国印度政府请求给予支持。
An agreement on telemedicine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03265

扫一扫

俄罗斯汉特-曼西斯克自治区区长娜塔莉娅·科马罗娃(Natalya Komarova)介绍说,该倡议的融资模式问题近日将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进行讨论。她说:“金砖国家新发展银行行长将出席论坛。我打算向他介绍倡议小组提出的成立金砖国家地区委员会的计划,并提出建立五国远程医疗体系融资模式的问题。”

实现“全民医疗”

汉特曼西斯克属俄罗斯北部地区,大量居民点位置偏远不易到达,每个居民点都设立大型传统医疗中心网络显然不现实。科马罗娃认为,远程医疗在这样的地区可让国家“为无论住在哪里每个人提供标准化医疗服务”。偏远村镇的居民借助远程医疗技术无需跋涉上百公里就可以接受专业医生的诊疗,后者将决定患者需要医院还是在家中治疗。这也是汉特-曼西斯克近年建设专业化基础设施的原因。目前全区198所医院中有40多所建立了远程医疗室,均通过保密的公用网络连结。汉特-曼西斯克IT技术的利用在俄罗斯国内仅次于莫斯科和圣彼得堡。

相互协作意义重大

与外国地区进行远程医疗合作,一方面能使汉特-曼西斯克现有基础设施的效率得到提高并能利用国外医疗技术,另一方面还可以参考外国经验发展本地基础设施。但首先要将目前互不兼容的各国远程医疗体系连结起来。“各国医疗卫生体系互不兼容的理由有几十条,”俄罗斯远程医疗代办处协会成员米哈伊尔·纳坚宗(Mikhail Natenzon)介绍说,“疾病分类不同、法律法规不同,等等。不过说到兼容,并不意味着要完全相同。应有适当的解决方法使各体系能相互协作。”该计划尽管很复杂、牵涉面广,但专家们认为其可以成功实现。

“我预测五国将很难就做出相关决定达成一致,”中国科学院上海研究所教授王俊伟认为,“各国政府虽已意识到远程医疗具有前景,但此前却仅限于发表声明。在汉特-曼西斯克才达成协议,保证政府支持协会向金砖银行提交申请。这虽然给人以希望,但能否成功将取决于能否制定一个让各国满意的体系。”俄罗斯专家则担心项目会因法律制约而搁浅。但出席论坛的俄罗斯通讯与大众传媒部部长尼古拉·尼基福罗夫(Nikolay Nikiforov)不同意这一观点。他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正在起草联邦法律修正案解决与远程医疗有关的所有不确定问题。2016年内将通过所有法律草案。”

米哈伊尔·纳坚宗表示,协会第一阶段将论证由金砖新发展银行提供15亿美元(每个国家3亿美元)是否可行。汉特-曼西斯克将是实施该计划的首个地区,之后其经验将推广到俄罗斯各地区。

| www.tsrus.cn/60326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谢尔盖·帕纳先科(Sergey Panas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