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顿经济秩序 俄将与外国共享公民账户信息

2016年5月23日
【 字号:
俄罗斯政府同意将外国公民的账户及涉税信息提供给其所属国家政府。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已于5月中旬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论坛上加入国际《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标准》(CRS)体系。该决定首先会对谁产生影响?请看《透视俄罗斯》记者的报道。
Bank CN
来源:生意人报
http://tsrus.cn/594957

扫一扫

哪些人将受到新政策影响?

2017年起俄有关部门将收集外国自然人及法人在俄银行的金融账户信息,并将从2018年起将其通报给缔约国税务机关。目前中国、阿根廷、英国、德国、印度、韩国等82个国家签署了该协议。加入CRS协议的国家完整名单详见这里。然而,俄罗斯未必一定会与所有缔约国交换信息。形式上俄罗斯应于近期通报希望与之交换信息的国家名单,只有经双方同意才会启动该进程。

银行会向税务机关提供哪些信息?

根据俄罗斯税务局的相关规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须汇报其客户的投资收入、股票出售、账户收支、存款利息以及债券等信息。为此须查清谁是账户或有价证券的最终受益人。

在俄罗斯挣工资的外国公民是否需要为此担心?

如果您常驻俄罗斯,则您的账户信息并不属于收集和分析之列。但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的常驻判定标准。在俄罗斯常驻的标准为持有长居证或工作签证、在俄居住时间不少于一年、在当地有收入并纳税。不过也有一些标准可判定自然人或法人为多个国家的纳税主体(双常驻),这一情况下可能在本国也要纳税,例如美国公民无论在哪儿取得收入均须在美纳税。

如何收集信息?需要填写调查表吗?

如果您的账户余额少于100万美元,则银行只需您的常驻信息,即您在哪里登记和纳税。如果账户余额超过100万美元,则银行会要求提供更详细的信息。工作人员可能会给您打电话问一些确认性问题。账户余额小于25万美元的法人则完全不在调查之列。开立新账户要填一张专门的调查表,表中的问题会主要涉及您的常驻问题。

对驻俄大型外企会产生什么影响?

如果外国企业通过在俄罗斯纳税的子公司或分公司在俄开展业务,则银行不会收集其信息。只有控股公司和信托公司是重点调查对象,因为在这种形式下资产的最终所有人并不明朗。信托公司往往是将资产管理权委托给某个人。控股公司结构下则往往有广泛的子公司网络。有关方面的主要目的是查清谁是控制者以及最终受益者。这些信息也将被纳入银行查询范围。

俄罗斯为何要加入《涉税信息自动交换协议》?

主要目的是打击离岸账户,即获取俄罗斯在国外银行账户持有者的信息。同意与俄罗斯交换信息的国家不仅可以获得其常驻居民的信息,还必须提供有关俄罗斯公民的此类信息。

本文引用了安永和普华永道专家的评论以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相关资料。

| www.tsrus.cn/59495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娜•库奇马 (Anna Kuchm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