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变革要发展:2030年俄罗斯经济形势预测

2016年2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2030年前战略》将于今年夏天定稿,这是一个决定国家未来十五年命运的文件。战略起草者、一批俄罗斯最著名的经济学家在西伯利亚腹地举行的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经济论坛上对国家未来的轮廓进行了描绘。
Krasnoyarsk Economic Forum Oleg Deripaska CN
俄铝公司总裁奥列格·杰里帕斯卡。 来源:Artyom Korotayev/塔斯社
http://tsrus.cn/570355

扫一扫

地方中心城市取代莫斯科

俄罗斯的全部税收从2000年代开始由莫斯科集中分配,其结果是俄罗斯首都变成了全国发展最快的城市。未来情况将会改变。莫斯科的经济主要依靠服务业实现增长,但这一模式在GDP因油价下跌而下滑的情况下走到了尽头。现在必须创造条件,刺激劳动力从服务领域进入其他经济领域。俄罗斯首富(《福布斯》杂志称其资产达62亿美元)、世界最大铝业公司俄铝老板奥列格·杰里帕斯卡(Oleg Deripaska)的立场最为坚决,认为“必须对莫斯科的人口进行疏散”。大部分资产集中在西伯利亚的杰里帕斯卡说:“我每次来莫斯科时都感到吃惊,不知道那么多人在那里干什么。”

农业取代IT业

十八世纪最先进的行业是农业,十九世纪和二十世纪农业却成为落后的象征。1920-1960年代苏联经济的腾飞原因是居民从农村往城市的大规模迁徙。现代经济的发展模式又有不同,农业有望成为不亚于IT业的技术创新源头。未来学家预测,下一次技术革命将发生在食品领域,重新重视农业将帮助俄罗斯及时从原料型经济向粮食型经济转型。俄罗斯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因此可以成为发展农业技术的大实验场。俄罗斯政府副总理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Arkadiy Dvorkovich)对这一问题的阐述最为清晰:“俄罗斯现在已经在为世界供暖,俄罗斯也可以为世界提供食物。” 

私营大银行更多

国有银行是俄罗斯的主要发展机构,包括全国最大的俄罗斯储蓄银行、其竞争对手外贸银行以及为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融资的外经银行。这三家银行为2014年2月举行的索契冬奥会提供了融资。但它们因遭受西方制裁被关在世界资本市场大门外。奥列格·杰里帕斯卡表示,两三家银行“无法拉动俄罗斯经济”,应当不少于八家。

大企业主应成为大银行的发起人,这样的银行可以由因机构精简退出工作岗位前政府官员领导。此外还必须将政府功能大规模外包,比如教育和社会保障领域中非营利组织应承担越来越大的作用。

本文根据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弗拉基米尔·马乌(Vladimir Mau)、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亚历山大·库列绍夫(Aleksandr Kuleshov)、作家亚历山大·阿尔汉格尔斯基(Aleksandr Arkhangelsky)、俄铝公司总裁奥列格·杰里帕斯卡以及俄罗斯政府副总理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的报告汇整理编写。

| www.tsrus.cn/57035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2016年克拉斯诺雅茨克经济论坛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