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俄罗斯融资问题 阿拉伯资金来得正是时候

2015年7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公共投资基金(Public Investment Fund)计划向俄罗斯投资100亿美元,为此该基金将与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建立伙伴关系。合作双方已选取七个项目,并且计划今年年底前将合作项目数量扩大至十个。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48417

扫一扫

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公共投资基金计划向俄罗斯投资100亿美元,为此该基金将与为支持俄罗斯最有发展前景的项目而建立的政府控制的投资基金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建立伙伴关系。据俄罗斯商业报刊《公报》报道,上述消息是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首席执行官基里尔·德米特里耶夫(Kirill Dmitriev)宣布的。他表示,资金将在未来四至五年内投资到位。年俄罗斯外国直接投资额为210亿美元,因此阿拉伯资金将占投资总量的一半。

寻找项目

根据德米特里耶夫提供的数据,合作双方已选取七个项目,并且计划今年年底前将合作项目数量扩大至十个。虽然具体项目尚不得而知,但据项目参与方介绍,资金将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农业、零售业、医疗和房地产等领域。目前审议的项目中还包括环绕莫斯科的中央环路项目以及俄罗斯南部港口塔曼港的改建项目。此前沙特曾准备向鞑靼斯坦企业投资种植小麦和大麦,最终却止步于仅签署备忘录。

基里尔·德米特里耶夫表示,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ed Ben Salman)在6月中旬举行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与俄总统普京的私人会晤对投资人产生了影响。福瑞斯金融集团(Forex Club)分析师伊琳娜·罗戈娃(Irina Rogova)认为,沙特石油部长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的讲话也极具象征意义。这位部长指出,沙特拥有每天150万至200万桶的生产能力,而且在需求增长的情况下还可以扩大产量。罗戈娃指出,俄罗斯与沙特两国领导人是首次进行如此重要的接触。

长期趋势

Finam投资控股公司分析师安东·索罗科(Anton Soroko)认为,沙特方面做出这一决策的动机完全是出于商业目的,他说:俄罗斯经济近5-7年来因外国资本外流而受创,目前俄罗斯非常需要外国资本以阻止经济衰退,走上稳步增长的轨道。据他介绍,在俄罗斯投资不足的情况下,投资回报率可能会远远高于平均值。伊琳娜·罗戈娃指出,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此前就已与一些阿拉伯基金建立了此类伙伴关系。据这位专家介绍,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分别与科威特投资局(Kuwait Investment Authority)、阿联酋穆巴达拉发展公司(Mubadala)和阿布扎比投资局签署了5亿美元、20亿美元和50亿美元的投资协议。同时,这些阿拉伯基金的资金会自动投向俄罗斯基金所选择的项目,每笔交易约40%的资金由中东投资者支付。此外,俄方还与巴林主权财富基金(Mumtalakat)和卡塔尔控股公司(Qatar Holding)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正如人口主要由穆斯林构成的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总统鲁斯塔姆·明尼哈诺夫(Rustam Minnikhanov)此前在喀山峰会经济论坛上所指出的那样,伊斯兰国家的投资有助于俄罗斯企业弥补因俄罗斯与西方政治关系趋冷以及由此而导致的西方银行对俄罗斯借款人兴趣下降而引起的融资不足的问题。他说:“穆斯林国家并未加入企图在国际舞台上孤立我国的行动,全球经济的最新形势表明,伊斯兰国家银行有能力应对全球经济危机,而且也在为国际金融体系提供补充。”

| www.tsrus.cn/4311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