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阻碍了俄罗斯经济转向亚洲市场的步伐

2015年3月1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虽然俄罗斯将充满活力的亚洲新兴市场作为其经济发展的新目标,不过收效甚微。卢布汇率波动等宏观经济因素、以及相较于自然资源俄罗斯政府对乌拉尔以东地区工业和创新产业发展的强烈意愿,都影响了亚洲投资者的信心。
尤里·特鲁特涅夫与亚历山大·加鲁什卡。图片来源:Ekaterina Shtukina/俄新社
尤里·特鲁特涅夫与亚历山大·加鲁什卡。图片来源:Ekaterina Shtukina/俄新社
http://tsrus.cn/448257

扫一扫

尽管俄罗斯政府一直不断重申本国经济发展早已转向充满活力的亚太地区(APR),但大家都心知肚明,俄罗斯经济目标真正转向亚洲仅开始于2014年3月—在克里米亚重新并入俄罗斯、西方对俄实施第一次制裁之后。乍看之下,似乎在过去的一年里,俄亚经济发展有了显著进步,尤其是在与中国合作方面。然而,俄经济尚未真正“转向东方”。

不一致的战略重点

亚洲学者表示,问题的主要根源在于莫斯科对乌拉尔以东地区制造业、创新及高科技领域不遗余力地发展。然而,亚洲投资者对俄罗斯的这些领域却并不是很感兴趣,对他们而言,自然资源才是第一位的。

日本与俄罗斯及独联体国家贸易协会(ROTOBO)主任冈田邦夫(Kunio Okada)说道:“坦白讲,就目前而言,俄罗斯远东地区作为生产基地,对日本企业是没有吸引力的。”远东地区的主要问题在于人口稀疏、没有足够规模的内部地方市场、且劳动力成本较高。如果不解决这些问题,即便俄罗斯政府有能力改善商业环境,招商引资也是相当困难的。而另一方面,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有着强大的天然优势—丰富的自然资源。自然资源领域的开发投资很有前途。但重点是要充分利用这些优势。

中国学者也持类似的观点。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杨程(Yang Cheng)表示:“当然,中国投资者对远东地区是有兴趣的。可是俄罗斯国内对于如何开发这一战略地区却没有达成共识,地方精英和莫斯科方面的意见并不统一。此外,还有另一个敏感问题,就是所谓的‘大量中国移民’威胁。因此,目前在这一地区实在是难有作为。”

优先发展地区难以凸显的发展优势

由尤里·特鲁特涅夫(Yuri Trutnev)和亚历山大·加鲁什卡(Aleksandr Galushka)贯彻实施的政府远东发展现行政策,得到了人们的认可。东京基金会俄罗斯项目主任泰苏克·阿比留(Taisuke Abiru)认为:“在吸引亚洲投资者方面,优先发展地区的提出、包括税收优惠、简化管理和降低远东行政负担,可谓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不过,划定特区在政府吸引境外投资和引进技术的政策中并无新意。因此,外国公司还需要在实践中观察,新的远东优先发展地区与经济特区到底有何不同。”

成功的两大关键

亚洲学者认为,要成功吸引亚洲投资者到乌拉尔地区投资,俄罗斯需要做两件事情。首先,要改进行政审批程序,建立政府与投资者之间的“友好接口”。杨程说道:“中国已经意识到,除了高品质的咨询服务之外,政府改善为投资者的服务水平和效率也很重要。如果建立一种机制,人们可以聚在一起商讨所有的问题,清除所有的阻碍,这种‘一站式’服务体系会有很大的需求。”

其次,就是在对亚洲市场真实需求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正确选择优先发展领域。新华社世界问题中心首席研究员盛实廉(Sheng Shilyan)(音译)表示:“在我看来,最大的潜力在于农业领域的合作,尤其是大豆生产和牲畜养殖方面。俄罗斯有制造力,而中国有巨大的市场,两者可以结合增效。比如在三年前,中国从日本进口的纯生态小麦每公斤价格约为160元人民币(25美元),立刻被抢购一空。去年,中国开始进口产自贝加尔湖的瓶装水,一小瓶水的价格就高达10元人民币以上(合1.60美元),销售却非常火爆。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的项目。”

| www.tsrus.cn/40391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相关阅读:俄远东超前发展区10年能吸引93亿美元

作者:亚历山大·加布耶夫 (Alexandr Gabu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