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国王更替 俄与沙特合作或将发生积极变化

2015年1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尽管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去世一度引发久违的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上涨,但专家不认为有任何值得高兴的理由,因为这只是临时性上涨,沙特恐怕不会改变其石油政策。不过,如果俄罗斯采取更积极的政策,俄与沙特关系可能会发生变化。
2007年2月。弗拉基米尔•普京和萨尔曼王子。图片来源:路透社
2007年2月。弗拉基米尔•普京和萨尔曼王子。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55225

扫一扫

国际原油市场对沙特国王阿卜杜拉的去世反应强烈,价格蹿升了将近2%,达到47美元/桶。阿卜杜拉79岁的弟弟萨尔曼继位,成为这个世界第一大石油出口国的国王,并指定穆克林王子为王储。老国王去世前,沙特在OPEC国家的石油开采配额问题上立场强硬,坚决反对减产,多次表示油价永远不会再回到每桶100美元,其石油政策严重打击了市场对油价上涨的预期。如今人们似乎看到了沙特改变政策的希望,而油价的回涨使人们再次对其抱有某种希望。不过,专家们预测沙特的石油政策不会有任何实质性变化,但却对其他方向的外交政策有更为乐观的预测,其中包括对俄政策。 

对“高油价”的希望

专家们认为,石油市场的动态完全是在自然预期背景下的投机游戏,即认为随着萨尔曼的上台,沙特会改变其石油政策。正因如此,俄罗斯政府所属分析中心能源战略研究局局长亚历山大•库尔金(Aleksandr Kurdin)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石油价格近期可能表现出不同的走向”。

俄罗斯能源政策研究所所长弗拉基米尔•米洛夫(Vladimir Milov)在解释出现2%的价格涨幅时说:“投机者只是利用了这一机会来抬升价格以稍稍弥补此前的降价损失。”他指出,指望沙特软化其石油政策是徒劳无益的,因为该国非常担心因产量下降而失去市场份额。但米洛夫认为,油价早晚会上涨,但不是现在。“今年下半年接近年底的时候油价会回升至70-80美元/桶。市场无法承受价格因产量过剩而长期处于当前区间,而产量过剩首先来自深水陆架的开采。”

外交关系会否缓和?

俄罗斯和沙特双边关系的未来目前尚不明朗。独立的中东研究所所长、政治学家叶甫根尼•萨塔诺夫斯基(Evgeny Satanovsky)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在叙利亚问题上一直是以后也会是沙特的敌人。阿卜杜拉国王时期两国外交关系一直没有变化,萨尔曼时期也不会有任何变化。”他认为,只有(沙特)政权转移到王室下一代手中后,俄罗斯才可以期望发生改变。

但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中东研究中心主任安德烈•费多尔琴科(Andrey Fedorchenko)认为,萨尔曼国王将展示其对温和派政体的偏好,这种政体将“非常多样化并包含不同部族”,这给人以希望。他说:“人事变动会对沙特的伊朗、伊拉克和叙利亚政策迅速产生积极影响,这当然对俄罗斯有利。”他同时认为两国在政治关系上不会有重大转变,但预测在投资合作和人道主义接触领域会出现新的机会,比如在宗教基础上。此外,在波斯湾地区建立集体安全区的讨论也可能恢复。费多尔琴科说:“俄罗斯早在2007年就提出了这一设想,但因中东地区局势的恶化未能实现。如今该计划有可能取得进展。”

| www.tsrus.cn/3954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中东局势乱象丛生 俄方立场发生微妙变化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