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力度招商引资:俄远东已做好吸引投资准备

2015年6月23日
【 字号:
俄罗斯远东发展部部长亚历山大·加卢什卡说,俄远东地区正在成立几个特别经济区,将吸引亚洲生意伙伴。这位官员表示,通过实施新举措,远东地区将变得富有吸引力,充满赚钱机会。
俄罗斯远东发展部部长亚历山大·加卢什卡。图片来源:Yury Mashkov/俄塔社
俄罗斯远东发展部部长亚历山大·加卢什卡。图片来源:Yury Mashkov/俄塔社
http://tsrus.cn/448367

扫一扫

俄政府远东发展部正在制订远东地区发展路线图,并考虑到与地区发展有关的所有关键项目。远东发展部部长加卢什卡介绍说:“(其中)包括寻求国家扶持的具有重要意义的投资项目以及超前社会经济发展区

其中的九个区域已获得政府批准。九个区域中的每个都有详细经济计算。”他说,所有项目计算都是最保守的,效益可能会更高。

首批投资者(锚定投资者)将只占用TOR的部分面积,约25-30%。剩余土地上建设新厂是我们的下一步任务”,加卢什卡说,锚定入区企业将占有210公顷的土地。剩下的597公顷将用于后来的投资者和工厂”。他认为这些超前社会经济发展区将受到投资者欢迎。现在已有投资者表示愿意入区或者对入区感兴趣,但会在看到初步效果后进入。这位部长说,最早的投资者可以在超前发展区约四分之一的土地上下锚

地方立法

为使超前社会经济发展区有效运作,俄政府正在起草相关专项决议。目前马上要通过的有批准头三个超前发展区的三份政府决议,这三个区域分别位于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哈巴罗夫斯克发展区、共青城发展区)和滨海边疆区(纳杰日金发展区)”,加卢什卡说,这些文件将开创先例,签署后俄罗斯将从法律上确立头三个超前发展区,从而形成为其提供国家拨款的法律基础。此外,我们还有六个已选好的区域,也将很快通过类似程序并获得相应法律地位”。根据法律规定,所有超前社会经济发展区头三年只能设在远东地区。

俄罗斯政府希望吸引来自亚洲的投资。我们不久前在首尔与韩国银行界举行了谈判,目前仍在与其继续合作”,远东发展部长说,我们为投资远东项目提供了很有吸引力的条件,这些项目由韩国公司或俄韩合资公司实施。与中国合作情况也是如此”。

人从哪里来

人口密度低是阻碍俄远东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俄远东地区面积616.93平方公里,人口只有640万。远东发展部计划成立人力资本发展署解决这一问题。人太少了。很明显,从中长期看这正是主要限制因素之一”,加卢什卡说,我们正在编制一份关于人力的特殊路线图,内容包括俄罗斯哪些地方有什么专业人才、其在劳动力市场上价值有多大。我想指出的是,去年我们成功减少了25%以上的人口流出。并且人口出生率也有上升”。此外,为吸引人口,俄政府还计划从2016年起为新迁入者免费提供约1公顷的土地。

亚历山大·加卢什卡说,远东发展模式的落实需小心谨慎,但即使这样也不能完全排除错误。不怕犯错不是要追求犯错。这不代表从零开始创建新的、非标准的东西时一定要草率冒进”,这位官员说,同时,我们还必须明白,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会不断出现我们大项目和复杂项目落实的新形式、新方法。我们要做好快速适应和谨慎行事的准备。如采用的方法被证明是错误的,不要害怕承认,要及时加以纠正”。

| www.tsrus.cn/42529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相关阅读:俄远东地区对外贸易人民币结算量激增

作者:《俄罗斯报》-塔蒂亚娜•泽科娃(Tatiana Zy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