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的“新加坡”:鞑靼斯坦成功借鉴外国经验

2015年7月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2015年鞑靼斯坦共和国在俄罗斯全国投资环境排名中夺魁。来自中国、土耳其、美国和英国等国的企业云集该俄罗斯穆斯林聚居区。那么该地区是如何吸引外国投资的呢?共和国总统鲁斯塔姆·明尼哈诺夫就此接受了《透视俄罗斯》记者的采访。
图片来源:Evgeny Biyatov/俄新社
图片来源:Evgeny Biyatov/俄新社
http://tsrus.cn/455355

扫一扫

《透视俄罗斯》:目前鞑靼斯坦有哪些外资参与的大项目在落实?

鲁斯塔姆·明尼哈诺夫:我们的投资者来自世界各地。我们的矿物肥厂由中国公司承建,资金来自日本银行,是他们吸引中国建筑商来此的。我们现在还与土耳其投资者合作实施几个投资额达15亿美元的大项目。丹麦的Rockwool公司将自己最大的隔热材料生产厂开在了我们这里。不久前我们还吸引到了美国制造顶棚的阿姆斯特朗公司。另一家美国公司3M公司正在完成工厂建设的收尾工作。

《透视俄罗斯》:你们为外国公司提供了怎样的条件,让他们不去莫斯科而是来你们这里投资?

鲁斯塔姆·明尼哈诺夫:我们共和国有“阿拉布加”和“因纳波里斯”两个经济特区。“因纳波里斯”特区主要是IT产业,“阿拉布加”则是个工业区,目前已有19个生产厂家落户,其中包括生产五种型号汽车的福特公司汽车厂。目前一共有45个项目申请入住“阿拉布加”工业园区。此外,鞑靼斯坦共和国还有许多有组织的工业平台。我们可以对项目的实施进行监管,从而避免受到官僚主义羁绊。此外,投资者还可以在这些园区里得到所有必要基础设施保障,工程的、交通运输的、高素质人才的等等。此外,投资者还能得到税收优惠,各企业优惠获得电力和基础设施保障。

相关资料:

2014年鞑靼斯坦共和国生产总值达到1.6万亿卢布(288亿美元),固定资本投资5420亿卢布(97亿美元)。

《透视俄罗斯》:鞑靼斯坦常常被比作俄罗斯的新加坡,尤其是众所周知,你们正是将工作人员派往那里学习的。为什么你们会对新加坡情有独钟?

鲁斯塔姆·明尼哈诺夫:新加坡是个教育平台,我们在那里接受咨询和教育服务,因为该国具有独到经验。从1960年代起,这个国家仅用了短短的时间就在许多领域成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他们的管理人才培养体系很强。我们合建公司,一起培训教育专家。此外,我们还与新加坡的两个公务员培训教育中心签了协议。我们的人每年都分批接受培训,那是一种针对部长和行政长官等官员的为期10天的短训班。百闻不如一见,亲眼目睹别国是如何变成世界先进国家的对我们未来领导干部的成长会产生积极影响。此外,鞑靼斯坦还有一所用英语授课的国际IT大学和一所新的、毕业生可以得到双文凭的俄德技术学院。

《透视俄罗斯》:您主张积极与伊斯兰银行进行合作,您觉得伊斯兰资本可以取代西方资本吗?

鲁斯塔姆·明尼哈诺夫:目前世界上有20亿穆斯林,其中2000万在俄罗斯。伊斯兰世界更具建设性,有更多的机会,不久前在鞑靼斯坦举行的喀山峰会就印证了这一点。共有46个国家派代表出席了峰会。伊斯兰开发银行行长阿里也亲自出新了本届峰会。既然西方限制俄罗斯获得资金,我们就要去别处找。所以我们与伊斯兰开发银行达成了成立专门工作小组的协议。

| www.tsrus.cn/4283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中国公司或投资俄鞑靼斯坦共和国农工项目

作者:安娜•库奇马 (Anna Kuchm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