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B和银联放弃与俄银行合作:原因何在?

2015年4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日本JCB支付系统和中国银联放弃与遭受美国制裁的俄罗斯北海航线银行(SMP-bank)合作。俄罗斯专家指出,这一情况证明了俄方关于将国际支付系统的所有交易转入国内服务器的决定是正确的。
图片来源:EPA
图片来源:EPA
http://tsrus.cn/448315

扫一扫

据俄商业报刊“新闻报”报道,SMP银行副总裁叶莲娜·德沃罗维赫(Elena Dvorovykh)发表声明说,日本JCB支付系统中国银联放弃与遭受美国制裁的俄罗斯SMP银行合作。据这位银行高管介绍,尽管谈判进行了两个月,但这两家支付系统最终未做任何解释便放弃了与SMP银行的合作。由被视为俄总统普京密友的俄罗斯寡头阿尔卡季·罗滕贝格(Arkadiy Rotenberg)控股的SMP银行去年4月被列入美国制裁名单。随后维萨(Visa)和万事达(MasterCard)两家支付系统终止了与其的合作,SMP银行发行的银行卡也于同日被注销。

于是,SMP银行决定与亚洲支付系统开展合作。开发银行副总裁、银行卡管理部总监尤里·波若尔(Yuriy Bozhor)表示:选择与万事达和维萨不同的其他外国支付系统无法解决制裁的问题。他指出,SMP银行的遭遇证明了采取建立本国银行卡支付系统作为保护国内交易的唯一方案的决定是正确的。俄罗斯自4月起推出本国银行卡支付系统,包括维萨和万事达卡在内的所有支付交易都通过国内服务器来进行操作。

主要原因何在

俄罗斯《生意人报》资料显示,中国银联只能用美元提供国际结算服务,但由于美国的制裁无法对该银行以美元结算。只有在中国境内进行的交易才能以人民币结算。而日本JCB支付系统虽然提供以欧元和日元结算的服务,但该国早在4月末就已加入对俄制裁的行列。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基金市场与金融工程教研室主任康斯坦丁·科里先科(Konstantin Korischenko)表示:任何遭受美国制裁的人都被列入美国财政部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OFAC)名单。这就意味着美国银行必须冻结其资产和交易,如果存在这个人非直接参与某项交易的冒险行为,就会立刻拒绝这笔交易。他指出,由于业务在美国经营,所以必须直接或间接遵守OFAC要求的银行才能使用JCB和银联国际支付系统,所以被列入制裁名单的俄罗斯银行的参与就会引起美国银行参与与受制裁银行交易的情况。

未来情况将如何发展

美国4月对俄实施制裁后中国银联立刻进入俄罗斯市场,3月日本JCB支付系统也急步中国银联的后尘。俄方曾计划到2017年之前发行约200万张银联卡和300万张JCB卡。不过,俄罗斯银行仍愿与亚洲伙伴合作。波若尔表示:只要对国家和我国企业有利,与任何人都可以合作。据他介绍,银行与亚洲支付系统合作的大门随时敞开。

然而,并非所有专家都倾向于以全球视角审视亚洲支付系统的决定。Finam投资控股公司分析师安东·索罗科(Anton Soroko)表示,与遭受制裁的银行谈判的结果仅仅说明SMP银行未能成功达成合作。然而,索罗科同时也认为:这两家支付系统有可能是对西方国家会对他们实施某种限制心存忌惮。

| www.tsrus.cn/4147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中国银联系推俄罗斯银行体系本土化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