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亚投行 俄罗斯能获得什么?

2015年4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已决定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个由中国提议筹建的开发机构未来或将成为俄罗斯与亚洲地区加强关系的又一个工具。然而,莫斯科此前曾批准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协议。专家认为,俄罗斯会将注意力集中在更富成效的项目上。
俄政府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图片来源:俄新社
俄政府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48275

扫一扫

相关资料

据亚洲开发银行估计,2020年前亚洲每年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需要约8000亿美元的资金。该行对此类项目每年仅能提供100亿美元贷款。

俄罗斯已提交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的申请。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政府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Igor Shuvalov)已宣布这一消息。俄罗斯因此可以成为这家亚洲开发机构的创始成员国。该行主要投资国为中国,俄罗斯的投资份额尚未公布。UFS IC法律咨询公司总经理谢尔盖·福明(Sergey Fomin)认为:俄罗斯作为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可以使其获得一些特惠,包括获得项目融资方面的优惠,而且还为其充分参与银行的管理提供了可能。”但这位专家认为,声望地位方面的因素也同样重要。他说:俄罗斯可以借此再次证明自己不仅是一个军事强国,而且也是个经济大国。

银行规则

所有寻求在亚洲或全球发展经济的国家和经济体均可以申请加入亚投行。包括中国、印度和新加坡在内的21个国家最初于20141024日签署了亚投行成立筹备备忘录,但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瑞士、卢森堡、澳大利亚和荷兰在随后的两周内相继表达了加入这一新机构的愿望。但俄罗斯经济学家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认为,这一切距离打造一个能在全球范围内与西方金融体系抗衡的机构还相差很远。他说,亚投行的主要创始国中国与美国的经济联系相当紧密。赫斯塔诺夫指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正在试图建立一个与之竞争的金融机构,但还远达不到与之激烈对抗的程度。

亚投行的注册资本可能高达1000亿美元。据谢尔盖·福明介绍,未来银行资本或将进一步增加,包括通过吸引亚洲投资者私人资金的方式。福明表示:这样亚投行可能成为新的亚洲金融体系框架内的主要机构。

银行间竞争

但有专家指出,俄罗斯已确认加入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而该金融机构在很大程度上与亚投行相似,两个银行都计划进行基础设施投资,注册资本也颇具可比性。谢尔盖·赫斯塔诺夫指出:两个项目目前均处于起步阶段。俄罗斯会将注意力集中于更富成效的开发机构上。

德意志银行分析部主任雅罗斯拉夫·利索沃利克(Yaroslav Lisovolik)认为,尽管俄罗斯已加入类似机构,但加入亚投行这样影响巨大的机构对俄罗斯来说仍然意义重大。他说:这是俄罗斯经济在亚洲这一最重要地区加强一体化的工具,也就是说该机构不仅从短期内吸引资源的角度,而且作为未来在投资领域与亚洲加强关系的工具来说对俄罗斯都相当重要。

亚投行与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基本上是同时成立的。专家认为其原因在于全球经济中需要一个可以替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这样已被熟知的金融组织的机构。利索沃利克说: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亚投行在发挥作用上很可能将相互协调配合,而非竞争。这对例如世界银行可能会形成一定的挑战。

| www.tsrus.cn/4082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亚投行将与亚行进行合作

作者:安娜•库奇马 (Anna Kuchm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