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售股份或吸引亚洲资本 俄公司融资的两条路

2015年4月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自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之后,俄罗斯企业失去了从欧洲和美国获得低成本信贷融资的机会。面对这种情况,追求快速发展的俄罗斯公司就只有两个选择:一是出售自己的股份,二是转向亚洲资本市场。一些俄罗斯企业已积极在中国市场寻找融资方案。
图片来源:Alamy/Legion-Media
图片来源:Alamy/Legion-Media
http://tsrus.cn/448277

扫一扫

自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后,俄罗斯企业失去了从欧洲和美国获得低成本信贷融资的机会。俄罗斯Finam投资公司的分析师安东·索罗科(Anton Soroko)表示:“在2014年至2015年,俄罗斯企业大幅降低了吸引融资的额度,而是注重对现有债务进行偿还与再融资。”

与此同时,这位专家指出,以美元支付企业债务的高峰期出现在2014年12月。此后,俄罗斯融资者实际已停止从欧洲和美国寻求贷款。尽管如此,他们仍然需要新的融资来源。

快速发展企业侧重出售股份

对吸引额外融资最感兴趣的是快速发展的俄罗斯企业,尤其是连锁零售商。具体而言,俄罗斯最大的零售商Magnit(拥有一万家分店)在2015年2月以98亿卢布的价格(折合1.6235亿美元)向国际投资者售出了其1%的股份。在此次交易中,股票买进方在不到一天的时间内就抢购完该股票。

“这家公司很快就找到了投资方,”InstaForex公司的分析师安东·福明(Anton Fomin)说道。这家连锁零售企业计划在2015年全年共开设约2000家小型分店和90家大卖场。考虑到这家连锁企业的商品价格实惠,加之俄罗斯当前正处于经济危机之中,市场对其店面需求还将不断增长。在2014年,这家连锁零售企业的净利润增加33%,达到了473.8亿卢布(7.849亿美元)。

俄罗斯另一家零售商Lenta公司也决定复制Magnit的模式。据俄罗斯商业报《公报》称,该公司预计将筹集2.5亿美元,但出售股份的方案详情尚未公布。在2014年春天,该公司在伦敦证交所(LSE)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以9.52亿美元的价格出售其22%的股份。与Magnit公司一样,这家企业也需要资金进行快速扩张,预计其收入在2015年将增长34-38%。

吸引亚洲融资是长期方案

除了出售股份以外,俄罗斯企业融资的另一条路径便是吸引亚洲债权人来融资。具体来说,中国的银行已经在积极向拉美国家放贷;这些拉美国家同样也无法获得进入国际金融市场的机会,尤其是委内瑞拉、阿根廷和厄瓜多尔。根据美洲对话的调查报告,中国的银行在2014年向拉美国家放出221亿美元的贷款。在2005年到2014年期间,中国的银行向这些国家发出的贷款总额也仅有1190亿美元。

俄罗斯企业目前还没有赢得中国银行家的信任。 “与亚洲伙伴的合作力度虽然尚未达到全球规模,暂时也不能取代欧洲资本市场。然而,从长期看来,交易量会越来越高。当然,今后我们会看到俄罗斯在亚洲融资的持续发展,”安东·索罗科说道。  

俄罗斯最大银行之一——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总资产在俄排名第三)宣布,有望在中国国内市场发行“熊猫债券”。在实现其目标的过程中,该银行已获得中国大公国际评级机构的评级。本地评级是进入中国市场的条件之一。

2014年7月,俄罗斯的银行业遭受美国和欧盟的制裁;这轮制裁旨在限制一些俄罗斯企业通过配售欧洲债券以吸引长期融资和贷款的可能性。除了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外 ,中国评级机构还对另外几家俄罗斯企业发布了评级,其中包括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以及其母公司——拥有天然气领域垄断地位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

| www.tsrus.cn/4084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是什么阻碍了俄罗斯经济转向亚洲市场的步伐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