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食品领域合作 俄多年后恢复进口中国猪肉

2014年10月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今年有望成为俄中两国食品贸易取得突破的一年。起初的西方制裁以及后来巴西供货商的贪婪为中国扩大对俄食品出口创造了有利条件。
图片来源:AFP/East News
图片来源:AFP/East News
http://tsrus.cn/448529

扫一扫

俄罗斯副总理阿尔卡基·德沃尔科维奇(Arkadiy Dvorkovich)9月访问中国天津时表示,俄罗斯打算扩大从中国的食品进口。他提出一系列面向中国市场在西伯利亚和远东种植大豆及其他农作物的重要项目。他指出:"这是一项前景非常广阔的事业,中国企业也将参与其中。"9月份刚刚举行的莫斯科国际食品展上出现的大批中国企业的身影有力地表明,中国企业已感受到俄方邀请,参加本次展览会的中国企业展位的面积是全场最大的。

俄罗斯市场缺额不会长久保持下去

相关资料

中国猪肉因不符合俄罗斯卫生防疫部门要求已有十余年未出现在俄罗斯商店的货架上了。俄罗斯市场约四分之三的猪肉需求目前由本国猪肉生产商满足。

西方制裁为俄罗斯食品市场打开了巨大的空缺,部分市场可能会被土耳其、摩洛哥、埃及和伊朗的产品(首先是蔬菜和水果)所替代。在肉类产品方面俄罗斯曾对巴西出口商寄予希望,但后者的大幅提价致使俄罗斯开始寻找其他供应商。对中国开放俄罗斯猪肉市场的谈判相当及时地取得了成效。

一项两家黑龙江大型养猪场对俄罗斯提供产品的协议8月份刚刚达成。俄罗斯专家对这两家企业的卫生防疫水平进行了解后一致认为其符合食品安全要求。俄罗斯农业监管局局长助理阿列克谢·阿列克谢延科(Alexey Alexeenko)对透视俄罗斯网站表示,不排除近期对其他中国企业开放俄罗斯市场的可能,俄罗斯卫生防疫监督管理部门正在对其产品质量是否符合关税同盟要求进行调查。尽管尚无法对进口总量进行预测,但仅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政府就希望年底前能收到来自中国黑龙江省的4500吨猪肉。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农业部副部长亚历山大·雷日科夫(Alexandr Ryzhkov)指出:"中国猪肉将会对其他在暂时短缺的情况下提价的原料供应商形成竞争。预计中国猪肉价格会更便宜。这会使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食品企业的产品更具竞争力。"

此外,今年双方还有望扩大其他农副产品合作,如关于在中国建立未来在俄罗斯种植的油菜加工厂的事宜今年夏初已经商定。

有力促进1000亿美元贸易额计划实现

加强食品领域合作可成为俄中两国扩大双边贸易额的有利因素之一。明年俄中双边贸易额按计划应达到1000亿美元,但实现这一目标的速度还太慢。俄罗斯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俄中双边贸易额约为445亿美元,呈小幅增长(约为4%)。虽然这与俄罗斯与其他贸易伙伴大国相比是一个不错的数字,但俄罗斯工商会外联及企业理事会业务部主任弗拉基米尔·帕达尔科(Vladimir Padalko)指出,这一增速与去年相比有所放缓,其原因在于制裁影响、俄罗斯产品价格的提高以及卢布贬值。

尽管无法直接促成1000亿美元目标的实现,但双方粮食细分市场的相互开放会使双边贸易额得到显著增加,从而有力地促进这一目标的实现。俄方专家认为,这一目标在俄中能源协议生效后一定能实现。然而,一些俄罗斯专家对中国食品的质量问题仍感到担心。俄罗斯生态与环境保护公共管理委员会主席谢尔盖·切尔宁(Sergey Chernin)近日就表达了对中国企业欲用自己的食品"充斥俄罗斯"的担忧。他说:"目前使用的农药有数百种,我们国家并没有一个明确可接受农药成分含量的标准。此外,检查产品质量的认证机构和实验室的作用已被最小化。"他认为,扩大进口中国产品的计划应与加强国家监管部门的监管力度以及完善规范进口产品的标准同步讨论。他强调指出,俄罗斯应制定本国的农业发展规划并借此保障绿色农产品产业在本国的发展。

| www.tsrus.cn/3736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维克托•库兹明(Viktor Kuzm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