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欧洲猪肉疫情传播 俄或将从中国进口猪肉

2014年4月2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目前,俄罗斯正在考虑对中国猪肉开放国内市场的可能性。如果这能够成行,专家建议中方企业关注俄罗斯西部和远东地区市场需求。
图片来源:俄塔社
图片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48487

扫一扫

中方建议俄方对本国肉类产品进行评估

作为俄罗斯主要兽医机构,俄罗斯联邦动植物卫生监督局已收到来自中国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局副局长胡庆海的一封信。信中建议对黑龙江省猪肉生产安全卫生状况监督工作体系的质量进行评估。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俄联邦动植物卫生监督局代表阿列克谢·阿列克谢耶科表示,不排除对中国生产商开放俄罗斯猪肉市场的可能性。

笔者攥写本文时,进行检验检疫的时间尚未确定。据此前报道,检验检疫或将于今年3-4月进行。尽管如此,但中方所提建议非常及时。1月下旬,为防止非洲猪瘟疫情传播,俄罗斯已停止从欧洲进口猪肉。目前,俄罗斯正在积极与巴西、美国和加拿大开展相关合作,而暂时无法与欧盟签署协议。布鲁塞尔正在试图将自己的规则强加于莫斯科,并制定苛刻的要求,尽管非洲猪瘟疫情已对猪肉生产造成巨大损失,甚至几乎扼杀私人养殖业。

对欧洲猪肉进口实施禁令已引起俄罗斯猪肉价格从年初到现在上涨7%,而肉类产品生产则下降7-15%。猪油的情况最为复杂,因其主要供货商为欧盟。由于该产品价格低廉,自1990年起成为很多种腊肉香肠的制作材料之一,并形成对俄罗斯人相应的消费口味。现在,制造商正在加紧寻找替代货源。家禽成为替代品之一,结果导致此类产品价格从年初至今上涨5%。

国内生产增长导致进口需求下降

有关禁止进口欧洲猪肉的非官方说法则有其他解读。"我们有理由相信,对欧洲人关闭市场并非原因,而是俄罗斯国内猪肉产量增长的结果。实施禁令前,'切尔基佐沃'猪肉生产集团(俄罗斯第二大猪肉生产企业,占据6%的市场份额)产量在过去一年增长了1.5倍。俄罗斯市场领导者——'农业综合企业'(市场份额14%)则增产近三分之一。后者对猪肉生产地区的产量构成积极影响,例如,库尔斯克州产量增长4-5倍",美国交易商米哈伊尔·克雷洛夫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表示。

俄罗斯国内猪肉生产的确在飞速增长。5-7年前,俄罗斯企业只能确保45-50%的国内消费需求。"据统计,2013年时这一指标已飙升至75%",尤里·科瓦廖夫对《透视俄罗斯》记者指出。据他估计,2014年1-2月猪肉生产已增长18%。

然而,猪肉进口需求仍很高——达到每年约100万吨。事实上,与国内消费增长相比,2013年进口增幅已相对减少。该领域快速发展仅始于去年。据科瓦廖夫估计,在未来3-4年中,国内生产将达到85-90%。

因此,俄罗斯某些地区从国外进口产品将更加容易,而出口也将更加有利可图。

科瓦廖夫建议中国生产商关注腊肉产品,特别是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市场。俄罗斯欧洲部分的猪肉生产比较集中,但是在西伯利亚等地区则面临猪肉产品短缺的问题。

| www.tsrus.cn/3329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维克托•库兹明(Viktor Kuzm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