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或将对美国启动的新一轮制裁实施报复

2014年7月18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俄罗斯外交部7月17日表示,莫斯科不打算容忍美国的制裁恐吓,并保留报复的权力。俄罗斯国内官员和学者,以及欧美商界纷纷对美国启动制裁表示失望,提出抗议。
Source: AFP / East News
Source: AFP / East News
http://tsrus.cn/448045

扫一扫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俄罗斯外交部称制裁是双刃剑。任何经济和金融限制最终都会使美国的经济领域受到重创,而白宫将不得不为此埋单。奥巴马政府的类似举动将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俄美在很多方面合作的可能性。文件中称,"和俄罗斯动辄谈及制裁,无论这些制裁的规模有多大,都没用。沿这条路走不会带来任何好结果。这涉及到蓄意侵害俄罗斯企业资产。对那些坚信自己有特殊地位并有权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全世界的国家,等待他们的将是不可避免的痛苦与失望"。

总统总理纷纷指责美国不合法措施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美国对俄罗斯企业实施的新制裁也会对美国企业造成限制和损失。

美国政府周三对俄罗斯企业实施新制裁,包括天然气工业银行和外经银行,以及能源企业俄罗斯石油公司和诺瓦泰克公司。其中这些企业将无法进入美国金融市场,而美国企业和个人将被禁止向这些企业提供90天以上的贷款。美国还可能向任何在美开展业务的外国企业施压,要求其拒绝与被列入制裁名单的俄罗斯企业从事贸易活动。

普京告诉记者:"在我看来,美国政府采取的对俄措施违背了美国自身的国家利益。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例如,大型企业想要在俄开展业务,但遇到一定限制,那么与其他能源企业相比它们就将丧失竞争力。"普京指出,这种解决国际问题的方式迟早都要改变,"但损失会计入采取这种方法的国家身上"。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7月17日在政府会议上称,对俄罗斯实施包括更多的制裁对乌克兰没有帮助。他称,西方制裁俄罗斯是不合法的,因为这不是基于联合国决议。梅德韦杰夫还指出,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只会进一步促进反美和反欧情绪的增加。他强调,"这是绝对显而易见的"。梅德韦杰夫断言,"这会使俄罗斯社会更加团结,反对那些试图限制我们国家和所作所为都针对我国人民利益的国家和人"。他警告称,俄罗斯可能会实施报复性制裁,并称这种情况可能会使俄罗斯和西方的关系退回到80年代。

据俄新网报道,主管国防工业系统的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认为,美国对俄罗斯国防工业系统公司实行制裁不合法,同时表明市场上的不诚实竞争。他在推特中写道:"美国制裁俄罗斯国防公司系统的主要企业不合法,同时只能表明武器市场上的不诚实竞争。无论如何美国已经无法组织俄罗斯军队和舰队重新武装计划。"他补充说,也未能动摇俄罗斯国防出口潜力。

俄罗斯外交部网站17日发表俄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的一份声明。声明说,美国对俄罗斯实施的新一轮制裁明显不合法。里亚布科夫称美国政府的新决定对莫斯科来说"很离谱,是完全不能接受的"。亚布科夫强调,这一决定除了在国际事务中产生不利影响外别无他益。里亚布科夫指出,实施制裁"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俄罗斯不会屈服于挑衅,会谨慎而心平气和地行事。里亚布科夫强调,同时,俄方将采取"让华盛顿感到剧烈疼痛的"报复措施。

专家称新一轮制裁是对俄在拉美及亚洲发展的歇斯底里回应

接受俄新社采访的政治家们普遍认为,美国针对俄罗斯的新一轮制裁,所波及的不仅是个人还有企业,这表明了美国和欧洲利益的分歧,像是对俄罗斯在拉丁美洲和亚洲成功发展的歇斯底里发作。

俄社会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专家委员会成员祖金认为,这些制裁令俄美关系更加复杂,不过实施单边制裁的只有美国,这表明了旧世界与新世界的利益的确实存在分歧。"欧盟至少目前由于美国压力下仅限于声明。欧盟部分成员和美国政治家在对俄态度上的这些分歧是明显公开的。这些最近已显示出来,这极为重要"。他指出,与此同时,美国遵守用量原则,这个原则从最初就是美国制裁俄政策的特点。

俄罗斯政治信息中心负责人阿列克谢∙穆欣认为,新制裁是美国对俄罗斯在拉丁美洲一系列十分成功谈判和俄在古巴地位恢复所做出的歇斯底里的回应。穆欣说:"这一歇斯底里表明,美国在提心吊胆地观察着俄罗斯竞争力的发展,并在试图借助自己所惯用伎俩来摆脱这种竞争"。他还补充道,美国试图在欧盟卷入其游戏同时一石多鸟,而且不会失去令俄罗斯同欧盟翻脸的打算。他认为,"不过,欧洲没有支持最后一轮的制裁,欧盟十分清楚政治就是政治,但拿与俄罗斯的大规模贸易额来冒险不值得。欧盟的实用主义在这方面起到了作用"。

俄罗斯著名军事专家、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领导伊戈尔∙科罗特琴科认为,美国制裁实际上不会对俄罗斯国防工业产生影响。他表示,制裁不会对俄罗斯国防工业综合体的出口合同产生影响,因为俄罗斯武器的消费者是政策独立于美国的国家。2013年俄罗斯武器和军备出口总额达157亿美元,2014年上半年武器和军备出口额为56亿美元,武器出口订单总额升至500亿美元。专家认为,制裁对国防生产本身的影响也不是很紧要,因为乌拉尔车辆厂和金刚石-安泰等大型企业不向美国出口自己的国防产品。此外,此前乌拉尔车辆厂表示,恰恰与乌拉尔车辆厂在机头建设和轻轨交通领域有合作项目的美国公司很可能受到制裁影响。专家还表示:"这一系列制裁能够波及的可能只有向美国供应民用武器的卡拉什尼科夫康采恩,但这可以用进军新的销售市场来补偿,例如拉美和亚太国家。"

欧美企业家对美扩大对俄制裁表示失望

俄新网报道,《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称,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对美国政府继续扩大对俄制裁的做法表示"失望"。协会发言人表示,协会"对美国继续采取单边行动,原则上扩大制裁表示失望,这会破坏美国的工业联系"。

华盛顿对俄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积极游说欧盟国家实施类似于美国的反俄制裁。但一系列欧盟国家对这种压力表示反抗,担心会给本国经济带来负面后果,因其同俄罗斯的联系比美俄关系更加密切。

对此,欧洲商业协会(AEB)发表声明称,欧洲投资商不同意美国对没有参与乌克兰危机的俄罗斯企业和银行实施制裁。声明指出,欧洲商业协会还认为,制裁在很大程度上是针对欧洲企业的伙伴,而非美国的。欧洲投资商还对欧洲新制裁涉及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和欧洲投资银行在俄运作感到遗憾。

欧洲商业协会重申反对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并呼吁各方缓和紧张冲突局势。协会认为,实施这些制裁措施可能会影响欧洲公司在俄运作,不仅会影响俄罗斯和还会影响到乌克兰和欧盟的经济增长。

欧洲商业协会会员包括法国阿尔斯通公司、英国石油公司(BP)、美国嘉吉公司、德国DHL公司、意昂集团(E.ON)、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意大利埃尼石油公司(Eni)、荷兰ING公司、德国奔驰等其他许多知名公司。

| www.tsrus.cn/35657 |

作者:罗偲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