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法律论坛举行 与会者热议对俄制裁合法性

2014年6月26日
【 字号:
第四届国际法律论坛于6月18日至21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这被视为东欧法律界的一件大事。此次论坛主要讨论加拿大、美国、欧盟、日本和澳大利亚强行对俄罗斯实施制裁措施的合法性。事实证明,俄罗斯政府将于近期对这些措施的合法性提出异议。
俄罗斯联邦总理梅德韦杰夫在国际法律论坛上发言 图片来源:俄新社
俄罗斯联邦总理梅德韦杰夫在国际法律论坛上发言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5005

扫一扫

美欧对俄制裁具有歧视性或被视为非法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此次论坛结束时宣布,俄政府已聘请多家大型国际律师事务所,以便在不同司法管辖区的法院捍卫国家利益,包括在美国和欧盟扩大对俄罗斯公司实施制裁的情况下。"从一方面来说,实施制裁非常不对,从另一方面来说,律师们获得了工作",梅德韦杰夫表示。据他所说,从古典国际法的角度来看,出于政治目的的单方面制裁不合法,它们并非基于国际法,而这些国际法的基础则遭到忽视。梅德韦杰夫指出,同样的规则也涉及针对其他国家的制裁,包括叙利亚、伊朗和朝鲜。因此,他认为,在没有获得联合国安理会批准的情况下对个别国家实施制裁是对国际法的藐视。

UFS IC公司宏观经济分析师瓦西里·乌哈尔斯基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指出:"一直在说可能要对俄罗斯实施新制裁,但我们暂时还没有看到具体行动。此外,在乌克兰东南部地区局势急剧恶化的情况下,可能会实施新制裁措施,但这种情况不会发生,此次冲突具有相当稳定和长期性的特点。"据他所说,"如果制裁延期,俄罗斯可能将诉诸于国际法庭,唯一的问题是,这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世界贸易组织可能成为审理这一案件的机构之一。"美国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对俄罗斯外贸造成负面影响,我们决定就这些制裁向世贸组织提出异议,尽管我们明白,这并不容易,因为美国在世界贸易组织中拥有理论和实际的权威",梅德韦杰夫在此次论坛全体会议上指出。他认为,实施相应的制裁和限制"会造成损害,所以需要得到保护"。特别是,俄罗斯已就美国未完成其贸易义务一事向世贸组织发送公报。

事实上,据"别别利亚耶夫集团"解决争议与调解小组负责人瓦尔瓦拉·克努托娃所说,按照一般规则,实施单方面制裁将因具有歧视性而可能被视为非法。"按照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构的做法,一些行为被视为具有歧视性,包括美国和欧盟国家。因此,俄罗斯作为受害方有机会令人信服地捍卫自己的立场,证明这些制裁措施失实",她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解释道。然而,据她所说,不能排除政治途径解决争端存在风险。

论坛出席人数刷新纪录

据俄罗斯司法部长亚历山大·科诺瓦洛夫介绍,本届圣彼得堡国际法律论坛参加人数打破去年的纪录——共有来自79个国家超过3000名代表出席了本届论坛。官方代表团数量增至54个,高于去年同期2.5倍。"如果圣彼得堡经济论坛以签署合同的数量取胜,那么我们的主要成果则是参与者在我们提供的平台上进行了高质量的讨论",他在论坛最后一次会议上表示。

据他介绍,此次论坛的实际成果体现在所举行的50多场讨论会上,涉及各种主题,包括与法律实践有关的狭义问题。"今年曾有人担忧,我们的一些传统伙伴出于政治动机拒绝出席是否显著降低论坛质量,但这一切并未发生",他补充道。

然而,一些代表团由于俄罗斯有关克里米亚问题的立场而拒绝参加论坛。正如《透视俄罗斯》记者所了解到的,尤其是国际律师协会国际法协会一些成员未能出席本届论坛,甚至包括美国和一些著名法庭的代表。结果导致有地位的参与者数量少于去年。此外,出席本届论坛的贵宾仍包括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彼得·毛雷尔、海牙国际私法会议秘书长克里斯托夫·贝纳斯科尼、阿根廷司法和人权部长胡里奥·塞萨尔·阿拉克等,而代表印度出席的则是印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拉金德拉·玛尔·罗德哈。| www.tsrus.cn/3514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