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副外长:制裁成为美国的新式进攻性武器

2014年7月8日
【 字号:
负责俄罗斯对美外交政策的俄联邦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近日接受《生意人报》采访,对乌克兰危机下的俄美两国关系前景做出分析,并就应对制裁、俄美合作谈了看法。《透视俄罗斯》邀您阅读该采访摘录。
图片来源:俄塔社
图片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55021

扫一扫

美对俄施加经济压力

我们知道美国政府对其盟国和一些企业家施压,从而让其缺席对俄罗斯具有重要意义的论坛等活动......这是一种破坏性举动。尽管对我们的政治进程没有影响,却使莫斯科和华盛顿的双边关系陷入僵局。

美国从俄美对话合作机制中退出,尽管过去的经验证明这类对话成效显著。这种机制关乎双边总统委员会的沟通和经济问题上的对话,但美国政府认为这种对话没有必要。我不认为贸易、投资和市场准入的问题会轻易成为地缘政治因素的牺牲品。

制裁是新式进攻性武器

市场正在成为外交政策的工具。然而,一些严令禁止的外交手段也仍在使用中。美国的这些手段并非为了争夺市场利益和经济效率,仅是旨在打击其地缘政治目标,也就是限制或疏远那些外交政策等方面难令自己满意的国家。

这种策略还有其他一些令人警觉的做法:大规模地实施制裁就是其中之一,包括限制银行的正常经济活动。这是美国的新式外交武器,兼具冒犯性和策略性。我们认为,华盛顿也意识到,同传统的军事打击相比,制裁有时更简单、更划算。也就是说,我们目睹到美国在使用一种新型进攻性武器。

俄对制裁采取防御策略

我们不会被拖入军备竞赛,也不会对所有针对我们的行动做出相应的回击。这是肯定的,但我们必须寻求反制裁的措施。针对这种进攻性武器,我们要找到防御性武器,这才是我们要做的。

国际法律论坛举行 与会者热议对俄制裁合法性》》


我想强调一点,我们的目标不是破坏俄美关系中的任何一环。即便考虑到近日的事态发展或令人不快的反俄政策成为华盛顿最近对俄决策的重心,我们也不愿像美国那样行事。

俄美双边合作有必要性

俄美两国在利益上的分歧、甚至对立状态都不应该带来争执、冲突、矛盾和危机。俄美的利益涵盖极广,因而在某些领域展开合作不仅具有可能性,也是非常必要的。不可否认存在区域危机,但两国在原子、宇宙等科技发展方面的合作也非常重要。此外,我们(俄美)必然会继续展开我们的人道主义活动。比方说,双方都未下令终止正在逐步成形的俄美两国公民免签证计划。

美国政策使两国关系紧张

俄美关系紧张的原因只有一个:华盛顿的政策。美国认为他们赢得了冷战的胜利,而作为前苏联主要继承者的俄罗斯是战败方。他们由此得出论断,莫斯科需在国际事务和俄美关系中都表现出对年长伙伴的顺从。从本质上讲,这就意味着我们无法捍卫国家利益,也不能拥有一套区别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价值体系。

这种认识在白宫和美国国会大行其道,所以只要他们认为俄罗斯做错了事,就要惩罚俄罗斯。国会山的许多政治家都没有兴趣去理解俄罗斯利益。

俄美核武器的合作前景

我们还在继续严格执行2010年签署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也就是说,不再囤积进攻性战略武器,并在信任和透明原则下开展工作。目前,俄罗斯和美国的核实力相比过去数十年出现下降;这一领域的透明度也相当不错。然而,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方面,双方的谈判并未取得任何进展,目前而言也不必指望能达成一致。

伊朗核谈不受乌危机影响

我个人认为,完全没有理由担心乌克兰局势会"毁掉"伊朗核谈,并阻碍卓有成效的谈判进程。我们相信,我们的美国及欧盟各国同事认同俄罗斯和中国的理念——任何一方都只会从该协议中受益。

| www.tsrus.cn/35439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http://www.kommersant.ru/doc/2504774》网站

作者:伊戈尔·罗津(Igor Roz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