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否认俄将重返古巴无线电拦截基站

2014年7月1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如今,有消息指出,俄罗斯政府认为有必要重返这个距美国海岸仅250公里的电子情报中心,该中心曾让苏联有能力监视“潜在敌人”大部分领土上的无线电和电话通讯。但是,这样一个消息已被普京亲口否认。
图片来源:外交部
图片来源:外交部
http://tsrus.cn/457219

扫一扫

有消息指出,俄罗斯总统普京于周五访问古巴期间达成最终协议。而如今,俄联邦总统普京否认了关于访问古巴期间商讨俄罗斯雷达设于古巴卢尔德的消息。

普京表示,俄联邦没有在卢尔德重建工作站的计划。他强调,"俄罗斯有能力在没有这一环节的前提下解决国防安全领域的问题。"

谈到与古巴的合作时,普京指出,古巴是一个让人感兴趣的地方。"我们有着友善的关系和良好的历史基础。古巴在社会、教育和医疗领域达到很好的水平。总体上,我们有合作项目和计划。"

功能强大的"监听"基地

卢尔德电子情报中心于1967年开始运作,先后由苏联和俄罗斯负责管理,但俄罗斯政府在2001年放弃了该基站,原因是缺乏经费,同时也是为了满足美国的要求。

卢尔德项目是苏联本土外最强大的无线电电子中心,能极有效地执行电子侦察任务,供俄军总参谋部情报总局六局、俄联邦总统所属政府通信与信息署(FAGCI)通讯工具无线电侦察管理总局以及海军对外情报局(用于水面舰艇和潜艇联络)使用。古巴现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曾表示,莫斯科通过卢尔德基站的电子情报侦察可获得其所获美国情报的75%。这一数字可能有些夸大,但距美国海岸约250公里的卢尔德基站的确能监控"潜在敌人"大部分领土上的无线电波。

图片來源:AFP / East News

当今条件下其单位效用进一步增强,因为较之苏联,俄罗斯不但缺少空间无线电侦察工具,海军的无线电侦察能力(就相应专业船只的数量而言)也无法与之相比。该基地苏联时期共有3000名专业人员,上世纪九十年代约有1500人。与苏联时期相比,现代化的无线电拦截技术已大大发展,根本不需要那么多人。

1992年前,莫斯科曾免费使用该基站。1992年11月,俄古两国签署《俄罗斯电子情报中心在古巴共和国境内的部署》的协议,俄罗斯据此协议租赁该基站至2000年11月,并承诺1992年支付9000万美元,1993-1995年每年支付1.6亿美元,1996-2000年每年支付2亿美元。不过,俄罗斯大部分情况下不是用货币,而是用食品、木材、燃料和石油产品、军事装备及零配件来支付。古巴则可共享该中心获得的情报,这对其安全有重要意义。此外,莫斯科每年还需再花费1亿美元的基站人工费用。

2000年7月,美国众议院通过《俄美信任与合作决议》,禁止白宫对俄罗斯的债务进行重组,直至俄关闭其位于古巴的电子情报中心。2001年,俄罗斯领导人决定撤出卢尔德(随后又撤出越南金兰湾)。2002年2月,最后一名俄罗斯专家离开该基地。此后,卢尔德基地的部分设施被交给信息技术大学管理。

| www.tsrus.cn/35643 |

本文参考俄塔社《生意人报》的报道编辑而成

作者:《俄塔社》、《生意人报》综合报道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