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哈萨克斯坦总统选举 看俄哈关系现状与前景

2015年5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纳扎尔巴耶夫是俄哈关系稳定的重要支柱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55299

扫一扫

哈萨克斯坦现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该国提前举行的总统选举中以97%的支持率获胜。专家认为选举结果毫无悬念,但符合俄罗斯的利益。

俄罗斯非常欢迎纳扎尔巴耶夫连任哈萨克斯坦这一中亚最大国家的总统。哈萨克斯坦既是俄罗斯与不稳定的中亚地区之间的缓冲国,又是其重要的经济伙伴。专家认为,纳扎尔巴耶夫作为政治家如果离开,俄罗斯将面临失去一个主要盟友的风险。此外,欧亚经济联盟的命运也将成疑。俄罗斯政治学学者亚历山大·克尼亚泽夫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现代哈萨克斯坦实际上从未出现过对总统宝座哪怕是形式上的争夺者。”

与此同时,哈萨克斯坦还是前苏联国家中对俄罗斯来说问题最少的国家之一,因为纳扎尔巴耶夫重视对俄关系,清楚对本国来说与俄罗斯合作好处远比对立要大。哈萨克斯坦是欧亚一体化进程的推动力之一。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首任总统图书馆中亚里海地区研究室负责人达尼亚尔·科斯纳扎罗夫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哈萨克斯坦领导层知道,俄罗斯是与我们关系最近的伙伴。这一点在居民层面也得到认同。所以总统会努力使这一关系在其离去之后也能保持高水平。”

但两国间,尤其是在欧亚一体化的方法问题上,的确是有一些摩擦的。“在涉及到参与欧亚一体化项目问题上,哈萨克斯坦与俄罗斯关系的主要问题之一是其政治化与过度强化的趋势,包括由俄方主导的扩大化”,亚历山大·克尼亚泽夫说,“哈萨克斯坦总体上不打算这样做,因为一体化的许多前景客观上暂时还不够清晰、具体”。

继承人问题异常尖锐

哈萨克斯坦的稳定完全系于纳扎尔巴耶夫一身,可是纳扎尔巴耶夫已七十有四,在其身后国家可能发生非常危险的进程,族际矛盾有可能加深。乌克兰危机已在俄罗斯族人数较多的前苏联国家掀起巨大波澜,而哈萨克斯坦的俄裔居民占全国人口的差不多24%,而且多半聚居在距俄哈边境不远的哈北部各州。

“哈萨克斯坦的精英阶层已在讨论本国的‘俄罗斯之春’问题,其发生需要两个条件:一是社会中存在激进民族主义情绪,二是政治领导层的反俄倾向”,政治局势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成员亚历山大·索比亚宁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而且这些情绪已经有所抬头”。他说:“纳扎尔巴耶夫不接受民族主义,他是哈萨克斯坦爱国者,但同时又是一名国际主义者。只要他当政,民族主义阵营的胜利就是不可能的。”但其继任者未必能执行这一经过深思熟虑的路线,避免民族主义情绪严重所带来的风险。

对俄罗斯的威胁

“纳扎尔巴耶夫没有一个与其有同样高政治意志的继任者,能在需要的时候力排众议,做出对国家有利的决定”,亚历山大·克尼亚泽夫说,“因此,纳扎尔巴耶夫之后的哈俄关系未必会一帆风顺”。同时,许多分析人士都认为,哈萨克斯坦不稳定或许符合试图削弱俄罗斯与盟友关系的美国的利益。亚历山大·索比亚宁说:“一些政治学学者认为,被运往吉尔吉斯斯坦的大笔美钞,其目标不是破坏吉尔吉斯斯坦,而是破坏哈萨克斯坦的稳定。”

| www.tsrus.cn/41533 |

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上合组织论坛举行 印巴有望今年“转正”

作者:格沃尔格•米尔扎扬(Gevorg Mirzay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