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论坛举行 印巴有望今年“转正”

2015年4月1日
【 字号:
上海合作组织第十次论坛11日在俄罗斯汉特-曼西斯克开幕。来自13个国家的专家学者讨论了加强上合组织经贸合作及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该组织的问题。
杜尚別,上合组织峰会。2014年9月12日。图片来源:AP
杜尚別,上合组织峰会。2014年9月12日。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55279

扫一扫

来自各国的专家汇聚于一座露天博物馆内,以了解萨满文化和俄罗斯汉特曼西自治区原住民汉特人和曼西人文化的形式开始了论坛内容。选择该地举行论坛不是偶然的。汉特曼西自治区是俄罗斯最早开采石油和第二个开采天然气的地区。一位与会官员指出:“由俄罗斯主办、经贸和能源合作问题占据议事日程重要位置的上合组织论坛选在此地举行绝非偶然。”

经贸合作有待加强

经贸合作是本次论坛的主题,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领域合作有待加强。吉尔吉斯斯坦国家战略研究所所长顾问纳德尔·莫穆诺夫抱怨道:“上合组织成立后一个大项目都没能落实。”

俄罗斯代表团团长、国立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阿纳托利·托尔库诺夫认为,上合组织内部开展多边合作的“障碍来自于成员国对本国市场的保护、国内立法以及协调进程”。“我们早就建议在上合组织内部开展现实可行的多边经济合作”,俄罗斯代表团副团长、俄罗斯外交部所属国立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东亚与上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亚历山大·卢金说,“但协调各国经济政策的任务异常艰巨”。上合组织内缺少统一的资金调配机制。卢金将此归咎于成员国之间缺乏信任。他说:“俄罗斯担心成立上合银行会使自己受制于中国,结果中国干脆将俄方排除在了这一进程之外。于是,中国对在中亚地区开展多边经济合作前景的失望开始体现在积极推进双边合作项目和‘丝绸之路经济带’计划这一自己的雄心勃勃的方案上面。”

走出这一困境的希望被寄托在《上合组织2025年前发展战略》上。该文件计划于七月初在俄罗斯乌法举行的下一届上合组织峰会召开之前制定完成。

印巴有望今年“转正”

乌法峰会的主要内容可能是接纳印度和巴基斯坦为上合组织成员国。上合组织秘书长德米特里·梅津采夫介绍说:“(两国的)加入程序只有在各成员国元首做出政治决定、申请国决定加入上合组织全部现行二十八项条约和协议的情况下才能启动。”

由俄罗斯、中国、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六个正式成员国和阿富汗、印度、伊朗、蒙古和巴基斯坦五个观察员国组成的上合组织的活动涉及经济与人文两个方面。合作的主要领域是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离主义三股势力。

| www.tsrus.cn/40855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保》网站

相关阅读: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德米特里•梅津采夫:上合组织等待伊朗和印度加入

乌法将举办上合和金砖中小企业论坛

作者:加林娜·杜金娜(Galina Dud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