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访印 莫迪称俄罗斯为印度最亲密盟友

2014年12月1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2月11日与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在新德里会面时表示,俄印两国关系正在全面发展。此地访问,两国达成多项各领域合作协议。
2014年12月11日,俄联邦总统普京与印度总理莫迪(右)在新德里国宾馆海得拉巴宫举行会晤。图片来源:路透社
2014年12月11日,俄联邦总统普京与印度总理莫迪(右)在新德里国宾馆海得拉巴宫举行会晤。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55205

扫一扫

俄罗斯是印度首选战略合作伙伴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普京强调,此次两国所签署的系列文件将成为两国关系发展中的重要标志。俄方领导层将会秉承两国关系多年来的发展路线。

对此,印度总理莫迪则表示,"俄罗斯是印度最亲密的朋友,同时也是印度的首选战略合作伙伴"。普京对印度总理的这一看法表示赞同,并强调,这将是形容俄印两国历史关系的"最准确措辞"。莫迪同时指出,在谈判开始阶段,自己与同普京进行了私人会面,讨论了一系列问题,并建议普京着重对两国经贸关系问题展开会谈。

普京赞成发展与印度国大党关系

俄罗斯总统普京12月11日在新德里会晤印度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时表示,希望发展与印度国大党的党际关系。

印度前总理辛格出席了会晤。在谈到双边关系现状时,俄罗斯总统满意地表示,最近这些年所做的一切都不会白做, 相反将会有良好的发展前景。甘地夫人也表示赞成发展两国议会和党际关系。"我们应保持这样的交往并根据我们的经验互相学习",她说。

俄印将在印度建立军备生产基地

莫迪表示,莫斯科和新德里两方将在印度建立军事装备生产基地。

据统计,俄罗斯武器出口总量的30%输往印度。莫斯科每年向新德里供应总价为30亿美元的各类武器。目前,签署和实施的合同总价值约为200亿美元。印度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几个全面引进俄罗斯武器的国家之一,其订购武器中既包括射击武器,也有海军装备,例如"维克拉姆帝亚"这样的大型航母。据专家分析,俄罗斯与印度间近40年来的军事合作总额已超过400亿美元,并仍有继续发展的潜力。

印度公司将加入俄北极油气项目

据俄新网报道,俄总统普京表示,俄石油及俄气公司正在与印度公司一起筹备俄北极大陆架开发和扩大液化天然气供应项目。

普京在与印度总理会谈后向媒体发表声明称:"我们在油气领域最大的公司俄石油和俄气正在与印度公司一起筹备俄北极大陆架开发和扩大液化天然气供应项目。"普京早前指出,俄气与印度GAIL公司合同框架内的对印首批液化天然气供应或将于2017年开始,年供应量为250万吨。如果时间有变动,则将不晚于2021年开始供气。他还表示,目前正在研究印度OVL公司参与俄北极油气开发问题。5月,俄石油与该公司就在一个国际财团框架内在俄北极大陆架开展合作签署谅解备忘录。

俄气石油公司同样对为落实北极项目调整与印度油气公司关系表现出兴趣。 2011年,俄气公司新加坡分公司(Gazprom Marketing & Trading Singapore)就向印度供应液化天然气签署四份备忘录。除印度GAIL公司外,该公司还与印度石油公司、古吉拉特邦石油公司(GSPC)和最大的液化天然气进口商Petronet LNG等公司签署备忘录。俄气预计将在25年内每年向其中每家印度公司供应250万吨液化天然气。6月获悉,俄气有可能将对GAIL的年供气量提高到 350万吨。

俄纳米技术公司或将与印方成立20亿美元投资基金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访印期间签署《关于加强俄罗斯和印度未来十年伙伴关系的规划》。该文件称,俄罗斯纳米技术公司(Rusnano)目前正在和印度多家投资伙伴讨论成立面向高科技领域项目的直接投资基金,投资规模为20亿美元。俄罗斯和印度将保证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两国将讨论重新签署目前实施的1994年12月23日关于促进和保护相互投资的双边协议的可能性。

根据该协议,俄印两国将扩大双边投资合作,重点放在促进俄罗斯向"新德里-孟买"工业走廊、"智慧城市"、货运走廊、电信、能源和道路建设的投资,鼓励印度企业入驻俄罗斯制药、化肥、煤炭、能源等领域的工业园区和技术平台。

俄RDIF与印度IDFC将实施10亿美元项目

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RDIF)新闻处称,该基金同意与印度(IDFC)共同实施意向投资项目,该项目需要双方各投入5亿美元。相关协议在俄罗斯总统普京12月11日正式访印期间签署。

潜在的感兴趣的合作领域有广泛的基础设施项目,从通往港口的收费公路和实施印度有俄罗斯企业参与的类似的建设项目,以及水电站建设项目。印度基础设施发展金融公司董事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拉吉夫·拉尔对与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表示欢迎。此外,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和印度塔塔电力公司(Tata Power)签署了一份关于共同发展能源领域投资潜力的备忘录。

俄印"库丹库拉姆"核电站3、4发电机组购买协议

俄罗斯与印度签署了"库丹库拉姆" 核电站三、四发电机组设备购买协议。该协议是在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访问印度期间在印度城市新德里签署的。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领导人谢尔盖·基里延科表示,目前"库丹库拉姆"核电站1号机组正全力运行,第2发电机组的建设已经完毕,正在进行调试工作。谢尔盖·基里延科强调,3、4号机组将在2016年初完成平台下的混凝土浇注工作。该合同价值达到数十亿美元。据国际原子能机构消息,目前在印度有8座核电站,包括21台发电机组,另外还有6台机组正在建设中。

| www.tsrus.cn/38737 |

作者:罗偲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