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欲拉拢印度孤立俄 印选择与俄合作实为上策

2014年8月1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从美国国务卿克里的印度之行就可看出,美国意识到印度在当今世界格局上的重要角色。美国非常清楚,印度是美国彻底孤立俄罗斯的计划中的最大障碍之一。印度与俄罗斯有着长期交好的良好传统。从如今的世界秩序走向来看,与俄罗斯联合才是印度的最佳选择。
图片来源:Konstantin Mayler
图片来源:Konstantin Mayler
http://tsrus.cn/456453

扫一扫

美欲拉拢印度孤立俄罗斯

很显然,近日出访印度的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力图"劝说"印度外交部长苏施玛·斯瓦拉杰及印度政府在乌克兰危机上对俄罗斯采取强硬立场。好在新德里政府现在更为重视印度的国家利益,而不是遵循华盛顿的意志。

印度是美国彻底孤立俄罗斯的计划中的最大障碍之一。尽管美国借着最近马航客机在乌克兰上空被击落事件,对俄罗斯发动了一系列毫无根据的谴责,但大部分亚洲国家还是拒绝跟随华盛顿的脚步对俄罗斯进行制裁。

美国很清楚,中国决不会顺从美国的意志。辽阔的国土和日益增强的影响力使得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有足够信心不受西方国家的欺压。印度则是美国把世界划分好坏阵营的关键目标。虽说美国总统奥巴马最初似乎不那么强硬,比他的前任更像鸽派,但他的表现却与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的身份相去甚远。

倘若一个强大的亚洲国家,比如印度,决定在乌克兰问题上加入谴责俄罗斯的联盟,那么美国就能把俄罗斯变成遭受排斥的国际孤儿。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非常务实,他切合实际的外交策略在打造印度的形象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印度可表明立场支持俄罗斯

在印度独立后的历史中,无论当时的国际舆论如何,俄罗斯(或前苏联)都从未损害过印度的国家利益。众所周知,1971年莫斯科在联合国安理会上动用了否决权,当时美国和英国无视孟加拉大屠杀,试图把印巴战争里的印度划定为侵略国。联合国大会上同情巴基斯坦的国家要比支持印度的国家多,他们都是所谓的不结盟国家,但这没有阻止俄罗斯坚定地支持印度。

后来,印度在拉贾斯坦邦的沙漠进行核试验。尽管当时俄罗斯国力虚弱,且受西方的影响很大,但俄罗斯还是不支持制裁印度。1998年,印度成为美国制裁的对象,但印度的良好应对迫使美国不得不改变策略。

现在也该轮到印度宣布大力支持俄罗斯,同时要求彻底公正地调查乌克兰东部的军事冲突和马航17被击落事件。笔者认为,乌克兰政府和他们的美国支持者可能不太愿意展开第三方独立调查,特别是对马航坠机事件。乌克兰军方曾击落过一架从以色列特拉维夫飞往新西伯利亚的客机 ,而且很多年都没有承认此事。

俄印领导讨论扩大双边贸易

纳伦德拉·莫迪上个月在巴西与普京会晤,双方谈到了大力扩大两国贸易。西方国家试图孤立俄罗斯一事,恰恰为俄罗斯公司扩大与印度、印度企业的合作提供良机,尤其是在基础设施领域。现在是吸引俄罗斯来印度投资的最佳时机,印度应适机向俄罗斯企业提供优惠税收和特惠条件。这也将是两国取得共赢的模式。

俄印双方还就本币交易进行交谈,不过在这方面印度和俄罗斯都要更谨慎一些。以前的卢比对卢布的贸易受到了很多批评,上世纪90年代初在精确兑换利率方面甚至闹到了不可开交的地步。最好还是先看看俄罗斯和中国如何完成卢布对人民币的本币贸易,然后再借鉴到俄罗斯与印度的贸易里。世界许多主要经济体都希望降低对美元的依赖,但这必须要通过切合实际、有计划的方式来进行。

中国对俄罗斯的支持并没有导致西方的强烈反映,这仅仅是因为美国及其盟国都不愿看到任何不可补救的两败俱伤。这一点同样适用于印度,印度在国际舞台上已足够强大,从战略政策角度来看是各国都不愿失去的合作者。正是因为如此,金砖国家的进一步合作使得那些试图维护现有世界秩序的国家感到紧张。俄印在双边关系上以及在诸如金砖国家等重要组织里将展开更深入的接触与合作,这会成为通往新全球秩序的一把钥匙:那将是一个不被穷兵黩武的超级大国所主宰的新世界。

俄美摒弃前嫌立足现在才能利于国际争端解决》》》

| www.tsrus.cn/3632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贾伊·卡马拉卡兰(Ajay Kamalakaran)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