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印前夕普京强调俄印能源合作重要性

2014年12月10日
【 字号: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访问印度前夕,在接受印度报业托拉斯(PTI)通讯社采访时称,俄印将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加强合作。双方准备签署题为《加强俄印在和平利用核能领域合作的战略眼光》的文件。文件规定,在印度建造新的核电机组的同时,还会进行科技和创新研发交流。
http://tsrus.cn/468607

扫一扫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普京指出,核能领域合作是俄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基础之一。双方将实施已于2010年签署的有关在印度按俄罗斯设计建造系列新核电站的路线图。普京指出,俄罗斯拥有在印度建设25座核电机组的能力。在即将举行的与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的会晤中,双方将讨论在核能源领域进一步合作的前景。

普京强调,俄印会在能源领域成功合作。"从历史上看,俄罗斯能源出口方向主要是西方。然而,欧洲的消费增长缓慢,而政治、监管和过境风险却在增加。所有这一切都发生在亚洲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我们对能源供应多样化很感兴趣"。普京指出,"我们希望巩固自己在亚洲市场上可靠能源供应商的角色,同时会刺激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经济增长,并在那里建设新的基础设施。鉴于现在实施的俄罗斯能源项目的规模,我们对吸引包括来自印度的新投资和新技术很感兴趣。在'萨哈林-1'号项目中,每年向印度提供100多万吨石油"。此外,双方正在考虑印度参与开发北极能源的问题。至于组织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印度一事则是商业合理性问题。供应液化气的长期协议已于2014年6月生效。首批天然气将从2017年开始被送达印度。20年内,每年的供气量为250万吨。

传统上,军事技术合作是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在回答PTI记者有关前不久俄罗斯和巴基斯坦在这一领域签署了相关协议,俄印在该领域是否会发生什么变化的问题时,普京指出,俄罗斯与印度举行了俄罗斯可能援助其提高反恐和反毒效率的谈判。他说:"我认为,这样的合作符合包括印度在内的该地区所有国家的长远利益。"

此外,普京强调,印度表现出与关税同盟国家(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兴趣。当然,不是所有都取决于贸易体制。有一系列需要完善的地方——物流、实现交易的有利金融条件保障。关于国家货币间可能转换结算的问题非常迫切。

| www.tsrus.cn/38683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