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提议共建新丝绸之路 符合俄印的利益愿景

2014年8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旨在建立连接亚欧大陆的纽带。中国先后邀请了俄罗斯和印度参与这项提议。尽管该提议符合俄印的各自利益,但印度对可能出现的“中国包围圈”感到忧虑。倘若俄罗斯参与该方案,将有效避免新丝绸之路对实力较弱的参与国构成威胁,并减轻印度的忧虑。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http://tsrus.cn/455085

扫一扫

新丝绸之路有望促经济谋和平

中国最近邀请印度参加"新丝绸之路经济带"计划,该项目旨在拓展新线路并与大欧亚地区的已有网络连接起来。此前,中国也邀请俄罗斯参与这项由中国政府积极推动的提议。数个星期前,来自俄罗斯等国家的一行记者就开始在中国西北的甘肃省探索丝绸之路。甘肃是古代世界贸易的中心之一。印度还尚未明确表示是否要加入中国的这项提议。乐观来看,这一提议会推动区域的经济发展;而另一方面则认为该计划会对实力较弱的参与国的利益构成威胁。

此项提议包括三个部分:连接印度、孟加拉国、缅甸和中国;穿过喀喇昆仑山脉将中国西部地区与巴基斯坦的港口相连接,该线路甚至有望进一步向西延伸;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将中国东部与其他国家连接起来。这些线路会与古丝绸之路贯通起来。该提议将带来三大方面的好处:有助于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有助于发展能源运输的基础设施;有助于加强参与国在打击宗教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方面的合作。此外,还有诸如促进旅游业发展和环境保护合作等优势。

待到该计划的具体方案成型,就将有助于印度通过中亚地区连接到俄罗斯,也将有利于推动俄罗斯-印度南北走廊的构想。中国的宏大计划显然会让多方得益,因为其目的是把欧亚地区的所有国家连接起来,其中包括不便于到达的地区。中国邀请印度加入这项大计划,但是否加入则需要印度的政策制定者仔细权衡,但印度并没有必要对该事采取消极态度。不久前,中国曾提议印度在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机制中发挥更大作用。中国此次的共建丝绸之路邀请可与此前的提议相提并论。

印度对"中国包围圈"稍感忧虑

印度对可能出现的"中国包围圈"表示忧虑也不是完全没有理由。中国与印度的对手巴基斯坦关系紧密,也是巴基斯坦的主要武器供应国之一。巴基斯坦也将参与这一连接欧亚地区的计划。在印度的战略界里一直有种看法,认为中国正在构建一个围堵印度的包围圈。

随着俄罗斯的加入,这个提议的覆盖面将会更为全面。中国和印度都与俄罗斯保持着友好关系,中国也表示了希望俄罗斯能参与进来的意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就记者探索丝绸之路发表讲话,表示希望"此行有助于加强甘肃省与俄罗斯各地区之间的关系"。俄罗斯的加入有可能会缓解印度对中国此举的担忧。俄罗斯与印度的参与将有助于该项目从新组建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等类似机构筹集资金。有评论认为,中国近些年的政策在印度以及中亚等地区表现出相当大的侵入性。俄罗斯参与该计划或许会平衡中国在这些地区的政策。

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

乌克兰危机已经使得俄罗斯与欧洲东部的联系变得薄弱。俄罗斯领导层可能会有兴趣重新振兴俄南部与中亚、高加索地区的线路,继而进一步通往印度和中国。在这个方面,曾部分属于古丝绸之路的旧线路将发挥作用。连通旧线路与新线路一事若能得到俄罗斯和印度的协作,将会打开互惠互利的局面。该提议也将连接到中亚国家,这不仅会促进这些国家的发展,也会让该地区成为从北至南、至东的运输中转站。目前已有一些现成线路,如绕过中亚的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线。如果将已有线路与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新线路连通起来,则会为区域经济发展和一体化开创新局面。中印两国以及俄罗斯、中国与中亚共计拥有着数万公里的边境线,这种地域上的联系加以利用就能为各方创造利益。

新提议中的扩大欧亚大陆联络网也将加强区域组织之间的进一步合作。以俄罗斯为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也可通过与其他区域组织合作从该计划中获益;经济合作组织、南亚区域合作联盟、东南亚国家联盟和孟加拉湾多部门技术经济合作计划等都可作为欧亚经济联盟的合作组织。这些组织可在合作和互惠互利的框架下相通相连,促进地区和国家的利益。在上个月的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议上,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中国外长王毅单独举行会见,并强调在贸易、能源等互惠领域保持战略沟通与合作的重要性。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推出的将古代贸易线路与新线路连通起来的计划,是提高大欧亚地区经济利益的一个先声。

不过,我们也必须警惕在这一新计划的实施过程中单一国家可能会独断专行。这个计划要做到公平,中国就应阐明其目标和期望,并明确传达给印度、俄罗斯及其他参与国。每个国家的角色都需要在细节上明确下来。期待中国和印度为确保该计划成功而主动解决双边分歧,这或许有些好高骛远,但两国至少可以互相保证不激化双边局势、不损害对方利益。俄罗斯也可让这两个对手更加友好,为该计划的成功而努力。

| www.tsrus.cn/3655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德比达塔•奥罗宾达•马哈帕特拉(Debidatta Aurobinda Mahapatra), 印度评论员,研究领域包括冲突、恐怖主义、和平与发展、南亚地区、欧亚政治策略等。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