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印欲加强太空能源和军事合作

2014年12月11日
【 字号: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主席拉达克里希南在德里印俄峰会到来之前发表声明称,印度考虑在2018年向火星发射第二枚探测器。开发宇宙的合作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印度总理莫迪谈判的主要问题之一。此外,普京总统还将与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举行会谈并与该国领导讨论能源合作问题及原子能、机器制造业、军事技术等领域合作问题。
http://tsrus.cn/468617

扫一扫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9月,印度首次向火星发射了宇航器并且成功进入了火星轨道。俄罗斯专家们认为这是与印度方面加强合作的好机会,因为俄罗斯也有自己的火星计划。不过,暂时双方还是竞争对手,而不是组织到火星飞行的伙伴。

俄罗斯齐奥尔科夫斯基宇航研究院院士热列兹尼亚科夫认为,暂时还很能确定谁能第一个到达火星,因为这是所有人的追求。印度或许也有将本国宇航员送往火星的宏伟计划。能否能率先完成,现在很难说,但印度方面已经取得了自己的成就。热列兹尼科夫指出,载人宇航是很有前途的合作方向。例如,12月在印度计划进行首次试验-发射将返回的宇航器,在大气层试验隔热屏,并会评估其进入大气层时的热学和热力学负荷。他说:"俄罗斯在这里的经验大概对印度有益。我不知道印度对载人宇航方面合作有多大的兴趣,但我们对印度是有好处的。如果他们感兴趣,那么这对我们双方都有好处"。

俄罗斯还注意到印度利用GSLV载运火箭系列进入商业发射重型卫星市场的计划。热列兹尼科夫对此持谨慎的乐观态度。他说:"如果说潜力,暂时印度在商业利用载运火箭方面落后于俄罗斯、欧洲用航天局和中国,但有可能把卫星运送到地球静止轨道。该国希望赢得市场,至少能够进入市场。然而,把重型卫星运送到静止轨道的可能性毕竟还小。市场己划分。这个俱乐部成员们素来不欢迎新的操作者出现。此外,利用俄罗斯和欧洲航天局服务的那些公司还需要证实印度载运火箭能力和可靠性。因此,印度即便能进入,也不是很快的事情"。

与此同时,印度利用PSLV载运火箭系列己成功发射不大的卫星到极地轨道。这种火箭共发射了40个外国卫星。俄罗斯和印度在一些部门的合作比较务实。《宇航新闻》杂志主编马里宁认为,12月11-12日普京访问印度时将讨论这些问题。他说:"最高效的方向是全球导航系统。印度是面积广阔的国家。山脉交叉地区难于建设地面的卫星通讯站。因此卫星导航对它很重要。俄罗斯还可能建议邀请印度宇航员参加飞往国际宇宙站的宇航组"。

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印度期间,还将与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举行会谈并与该国领导讨论能源合作问题及原子能、机器制造业、军事技术等领域合作问题。预计,就会谈结果将签署20多个文件,这些文件将在贸易量下降及因西方制裁和世界石油价格下滑,俄罗斯经济增长减缓,促进两个传统伙伴国关系的发展。计划签署政府间扩大石油天然气领域合作的规划并就阐明未来15年最紧密协作前景通过"整个核周期的综合文件"。还可能就印度参与在西伯利亚的、有前景的石油天然气开发,制造第五代战斗机的高技术项目以及原子能和金刚石加工领域,达成共识。还计划在两国防务部门之间签署保障安全飞行的协定。

| www.tsrus.cn/38723 |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