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严寒老人生日

2013年11月18日
【 字号:
严寒老人的生日意味着从这一天起冬天真正降临到俄罗斯大地,人们在为严寒老人庆祝生日的同时也开始了迎接新年的准备。
严寒老人与他的孙女雪姑娘。图片来源:Wikipedia。摄影:Yogi555
严寒老人与他的孙女雪姑娘。图片来源:Wikipedia。摄影:Yogi555
http://tsrus.cn/452667

扫一扫

11月18日在俄罗斯,人们正式庆祝严寒老人的生日。但他究竟已度过了多少个生日却无从知晓,唯一可以确定的是他的年龄已超过2000岁。严寒老人的生日是孩子们自己想出来的,因为正是于11月18日这一天在严寒老人的领地大乌斯久格开始进入真正的冬天,严寒突然降临。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严寒老人与新年枞树是各自存在的。直到19世纪下半叶它们才被结合在一起,当时俄罗斯首次尝试创造出“圣诞老爷爷”的独特形象,给俄罗斯的儿童赠送礼物,正如西方的同龄小朋友拥有他们自己的圣尼古拉(即圣诞老人)一样。

十月革命后,由于苏联政权对宗教所持的极端否定态度,严寒老人连同所有的圣诞传统均遭到迫害。1929年的新年前,严寒老人被彻底取缔。当时宣布圣诞节那一天为普通的工作日,并在街上增派了专门的巡逻人员透过窗户查看有无庆祝节日的迹象。

1936年的新年前,严寒老人又回到了苏联人的生活中。这是由于一位苏共党员在《真理报》发表了建议为孩子筹办新年的文章。自此,全苏联开始了新年庆祝活动的准备。1935年12月31日,在哈尔科夫布置了苏联的第一棵新年枞树。1937年1月,严寒老人带领他的孙女雪姑娘在莫斯科向人们致以问候。

有趣的是,在1999年,大乌斯久格被正式认定为俄罗斯严寒老人的故乡。人们在他的故乡精心地为严寒老人筹备生日庆祝。在这一天会开启专门的邮政信箱,人们可以把对严寒老人的祝贺写在信中投进这个专门为他开设的信箱。当地的孩子以及到访的游客都非常乐意利用这个机会。

这一天,严寒老人还会收到很多来自他的亲戚与同行的祝贺,比如来自芬兰的圣诞老人(Santa Claus)、雅库特的严寒老人奇斯汗(Chiskhan)以及卡累利阿的帕凯涅(Pakkaine)等。

11月18日,在大乌斯久格的中心广场将举行各种形式的庆祝活动,还将根据传统点亮第一棵新年枞树上。生日之后,严寒老人就要走遍俄罗斯各地与孩子们一起点亮所有的新年枞树,因为新年就快要来临啦!

| www.tsrus.cn/30083 |

《严寒老人和夏天》,这部拍摄于1969年的苏联动画片讲述的是孩子们帮助严寒老人了解夏天的故事

相关阅读:

1699年12月20日,彼得一世颁布新历法

1852年1月7日,圣彼得堡首次摆设公共枞树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