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里·列维坦:激怒希特勒的“苏联之声”

2013年11月7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由约瑟夫·斯大林亲自挑选的尤里·列维坦(Yury Levitan) 凭借其天生特有的浑厚有力嗓音,团结了庞大的苏联来对抗纳粹的威胁,至今仍被尊崇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战争之声”播音员。尤里·列维坦出生于10月,今年是其诞辰99周年。
讽刺的是,列维坦在战争期间如此出名,但在后来的生活却发现自己很难在电台找到工作。苏联政府高层认为他的声音和战争的关联太紧密了。他的出现只局限于苏联生活中的重大活动,例如宣布第一次载人航天或是斯大林逝世。图片来源:塔斯社
讽刺的是,列维坦在战争期间如此出名,但在后来的生活却发现自己很难在电台找到工作。苏联政府高层认为他的声音和战争的关联太紧密了。他的出现只局限于苏联生活中的重大活动,例如宣布第一次载人航天或是斯大林逝世。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52645

扫一扫

“请注意,这里是莫斯科电台”这就是肩负着国家期盼代表了苏联首都的话语。这位戴眼镜的播音员从来都是这样平静而沉稳地播报战时公告,一直到68年前希特勒战败战争结束。

俄罗斯普通民众和军人都会收听列维坦的新闻播报,获知哪座城市沦陷、哪些地区被夺回、是否将遭到空袭等信息。土生土长的南乌拉尔奥伦堡人尼娜·特里弗诺娃(Nina Trifonova)还清晰地记得列维坦的广播带来的影响。

特里弗诺娃讲述,“那时候我们买不起收音机,不过一些街道上有大喇叭,人们会按照严格规定的时间赶到大喇叭下面去收听新闻。”

这种共同的经历将人们紧密地团结在一起,特里弗诺娃表示“就像是一个大家庭,每个人都是其中的一员,而家长就是尤里·列维坦”。尽管战争期间尤其是初期,列维坦播报的往往是些不好的消息,可他还是给人大家长的感觉。

特里弗诺娃认为:“正是列维坦清晰而柔和的声音,才使得不管他播报的内容是什么,却总能带给人们希望。”她深情地回忆起当时的听众是多么地受到鼓舞,列维坦的声音给其所在城镇给居民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这种回忆是特里弗诺娃那一代俄罗斯人共有的记忆,也证明了列维坦崛起速度之快,地位之高。从一个裁缝的儿子成长为代表一个时代的播音员,列维坦的经历就是一个意志坚定的外乡人被推到聚光灯下,成为风云人物的故事。

列维坦出生于距离莫斯科东面120英里的弗拉基米尔市,是一个裁缝的儿子。从小就想摆脱卑微出身的列维坦原本打算成为一名演员,也因此来到了首都,然而他的第一次努力以失败告终,之后列维坦申请加入了电台。

起初列维坦被告知其弗拉基米尔的地方口音太重,于是他花了大量时间来完善自己的莫斯科发音。之后,他的第一次播音— “真理报” 夜间阅读节目,恰巧被苏联领导人约瑟夫·斯大林听到。

这位独裁领袖任命其为第二天共产党代表大会报告的宣读者,时年19岁的列维坦就此踏上了星途。而操纵媒体和宣传机构的希特勒,也不得不承认列维坦对鼓舞战士斗志的巨大影响力,称其为“头号公敌”,并悬赏25万德国马克,相当于现在的130万美元捉拿列维坦。苏联元帅罗科索夫斯基表示:列维坦的声音就值一个整编师。列维坦同时得到了严密的安全保护,直到战争结束25年后,出于安全考虑,这位苏联电台播音员才被重新安置于乌拉尔地区。

讽刺的是,列维坦在战争期间如此出名,但在后来的生活却发现自己很难在电台找到工作。苏联政府高层认为他的声音和战争的关联太紧密了。他的出现只局限于苏联生活中的重大活动,例如宣布第一次载人航天或是斯大林逝世。

列维坦的大部分收入来源于纪录片配音、与退伍军人交谈或给学生们讲座。晚年时候,在被问到一生中印象最深刻的事件时,列维坦不假思索地回答是宣布加加林载人航天的那一时刻,当时泪水盈满了他的双眼,“就像是5月9日(1945年),我宣读纳粹德国投降书时一样激动。”

列维坦永不畏缩永不妥协的声音代表了苏联的强大和力量,却也有其温暖而柔和的一面。列维坦去世两天后,《纽约时报》撰文怀念其“铿锵有力的独特声调”。在其69岁去世30年后的今天,列维坦的声音仍备受尊崇。

| www.tsrus.cn/2975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1964年8月1日,国家广播电台公司“灯塔”首次广播

作者: 乔治·布特查德(George Butchard)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