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领域为合作重点 习近平访问将签相关合同

2013年3月20日
【 字号:
在中美关系紧张的背景下,中国亟需加强与俄罗斯的友好关系。因此,中国新当选国家领导人将首次出访目的地定为莫斯科。据《政权》杂志报道,习近平此行将带来俄罗斯油气产品采购合同以及用于参与发展远东地区的优惠贷款合同。对于莫斯科来说,由于财政收入正在逐年减少,因此北京的条件很诱人,但风险同样存在而且很高。
俄中油企加快谈判进程 俄罗斯将增加对华油气供应量。图片来源:AP
俄中油企加快谈判进程 俄罗斯将增加对华油气供应量。图片来源:AP

扫一扫

虽然根据伍德·麦肯齐(Wood Mackenzie)的预测,2020年后,随着液化天然气供应量以及包括页岩气在内的国内天然气开采量的增加,中国将不再需要额外的管道天然气供应。然而,在中美关系紧张或发生南海军事冲突的情况下,中方恰恰需要陆路运输通道。因此,中国领导人希望尽快与俄罗斯达成协议,启动双方已进行十余年谈判的俄中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

中国对具有战略可靠性天然气的需求,正好与俄罗斯在欧洲能源市场因美国“页岩气革命”以及俄白、俄乌“天然气之争”所产生的后果而遇到的最新现实相一致。此外,美国在页岩油开采技术方面取得快速进步更让人担忧,这可能对俄罗斯石油企业造成威胁。

考虑到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石油企业对俄罗斯财政收入所做的贡献,欧洲市场销售收入不可避免地下降将会在未来4-5年内对国家财政稳定产生影响。某联邦官员表示,克里姆林宫正在考虑制定系列应对措施。据《政权》杂志消息人士介绍,扩大对亚洲油气出口将成为主要战术性应对措施。另一位了解讨论过程的官员表示:“克里姆林宫明确指示,南溪管道铺设完成后,所有新管道将只能通向亚洲或太平洋地区。我们需要尽快与买方签订合同。”

据《政权》杂志报道,部分合同将于习近平访问俄罗斯期间签署。

一位参与筹备中国国家主席访俄接待工作的消息人士对《政权》杂志表示,两国元首将于本周在克里姆林宫签署的协议主要与石油领域合作有关。今年2月,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伊戈尔·谢钦(Igor Sechin)对中国进行访问,并与中国副总理王岐山以及中石化、中石油和中海油三大油企领导人举行了会谈。

熟悉此次访问筹备工作细节的消息人士向《政权》杂志透露称,根据谈判结果,俄中两国可能会签署对华供油量增加1倍的相关文件,即从目前的每年1500万吨增至3000万吨。这位官员表示:“双方企业仍在讨论确切数量,而文件形式和具体规模一样,只有在即将签署时才会被获悉。”从2014年开始,将有部分额外原油(最高为900万吨)经由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管道通过科济米诺港进行对华供应,但准确数字将取决于管道运力的扩充进度。一位接近中方的消息人士表示,中方不反对投资建设起点位于斯科沃罗季诺的管道二期工程。但目前这仅为谈判意向。增加供应计划的第二部分为通过俄罗斯石油公司和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之间的交换机制,取道哈萨克斯坦向中国额外供油700万吨。该计划中还有一部分内容,即允许中国国有企业参与俄罗斯巴伦支海和伯朝拉海大陆架的开发。俄石油拥有该地区7个块区的开发许可证。中国企业拥有丰富的海上石油开采经验(但并非在北极地区),而俄罗斯石油公司已同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意大利埃尼集团和挪威国家石油公司签署了类似协议。最后,该消息人士不排除中方将通过预付购油款或以优惠条件为大陆架联合项目进行贷款。俄石油、中石油、中海油和中石化并未对谈判过程发表评论。

 

与此同时,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也加强了对华业务。阿列克谢·米勒(Aleksey Miller)于3月13日访问北京,并与中石油领导人达成加快谈判的共识,以期在今年年底签署建设年输送能力达到300亿立方米的俄中天然气管道文件。该管道资源基地为雅库特共和国和伊尔库茨克州。此外,双方还同意加快中石油与滨海边疆区合建液化天然气工厂的谈判。工厂投产后,液化天然气销售将面向亚洲市场。该消息发布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在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的股票价格一天之内上涨了3%。

然而,《政权》杂志消息人士指出,此次双方未必能够来得及完成天然气管道谈判工作。“即使双方企业能够就合同细节达成共识,习近平也不会在莫斯科决定该协议的命运。合同必须经由中共中央政治局批准,而这一过程须在3月22日之前完成几乎是不可能的,更何况双方尚未达成固定协议。”由于欧洲市场天然气价格下降以及中国进口液化天然气价格上涨,俄中双方在天然气价格方面的立场逐渐接近。一位参加谈判的人士开玩笑地说:“到年底就可达成一致。”

作者:亚历山大·加布耶夫 (Alexandr Gabu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