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将进口俄罗斯天然气 并可能参股LNG项目

2013年3月5日
【 字号:
中方继续就进口俄天然气问题与俄天然气工业公司进行谈判,并对参股“亚马尔LNG”项目表现出兴趣。
俄气和中石油之间的供气谈判几乎已长达十年。最初计划通过东部和西 部两条管线每年向中国供气680亿立方米。图片来源:AP / East News
俄气和中石油之间的供气谈判几乎已长达十年。最初计划通过东部和西 部两条管线每年向中国供气680亿立方米。图片来源:AP / East News

扫一扫

俄中双方可能于今年年底前签署管道供气合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俄气”)日前宣布,已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石油”)商定加快对华出口天然气问题的谈判。由俄罗斯政府副总理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Arkady Dvorkovich)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领导的俄中政府间能源合作委员会已为双方公司设定期限。这一消息使俄气公司在莫斯科证交所的股份一度大涨1.34%(收盘时回落至+0.81%)。彭博社援引“复兴资本”投资银行分析师阿尔乔姆·克瓦斯(Artyom Kvas)的话说:“对华交易的任何进展都会得到市场的积极响应。”他认为,该协议对俄气公司的重要性在于其有助于应对欧洲和国内市场竞争。俄天然气工业公司称,双方已确认此前商定的对华天然气出口的大部分基础参数,包括供气量、开始和持续时间、边境交接点等。但该公司消息人士向《公报》记者透露,在价格问题上双方至今仍未达成一致。

俄气与中石油的天然气谈判已进行了近十年,最初计划每年经东西两条管线向中方提供680亿立方米天然气。2012年底俄气公司宣布,其用于向中国供气的雅库特共和国恰扬达凝析气田将于2017年前投产。俄气公司在向投资者提供的项目介绍中称,实施东线计划的投资总额(恰扬达开发和管线建设)预计为600亿美元。“乌拉尔西伯”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科金(Aleksey Kokin)认为:“中方可能已提出直接参与俄天然气工业公司东西伯利亚项目的融资与实施。”但中方不仅需要管道天然气,集中主要工业生产的中国东部沿海地区还需要更便于运输的液化天然气(LNG)。俄国际文传电讯社引用诺瓦泰克公司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中国公司对诺瓦泰克“亚马尔LNG”项目的兴趣“不仅限于LNG的市场调研,还包括项目参股”。诺瓦泰克公司人士在接受《公报》采访时对此予以了确认。

俄中能源合作取得新进展 俄将扩大对华油气出口 》》》

中国对天然气的需求正在不断增长,俄“储蓄银行CIB”公司分析师瓦列里·涅斯捷罗夫(Valery Nesterov)说:“俄罗斯目前仍有机会在中国市场占据应有份额,但澳大利亚和卡塔尔公司可能会早于俄罗斯向中国提供液化天然气。”

来源:《公报》

作者:叶莲娜·霍佳科娃(Elena Hodya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