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首访俄引关注 俄中专家热议互利共赢

2013年3月19日
【 字号: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二届中国人大和政协一次会议上,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高票当选为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当选之后将立即对系列国家进行国事访问,而俄罗斯则成为其首访国家。根据最新消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2日至24日对俄罗斯进行正式国事访问。3月18日,俄罗斯新闻社邀请多位俄中两国专家就此次首访的重要意义、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以及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合作等话题举行专题讨论会。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二届中国人大和政协一次会议上,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高票当选为新一届国家领导人。图片来源:Reuters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二届中国人大和政协一次会议上,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高票当选为新一届国家领导人。图片来源:Reuters

扫一扫

双边会晤独立纯粹 习近平首访俄罗斯具有里程碑意义

俄方专家之一、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谢尔盖·卢贾宁在开场白中首先对中国两会的成功召开以及领导人顺利换届表示祝贺。对于刚刚选出的以习近平和李克强为核心的中国第五代领导集体,卢贾宁表达了希望其能够继续全面深化对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对与俄罗斯的合作项目给予更多的重视。他指出,习近平当选为国家领导人后首访俄罗斯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与前领导人胡锦涛当选主席后访问俄罗斯并同时参加上和首脑峰会不同,此次普京与习近平会晤将是独立纯粹的双边会谈,这不仅对两国关系,而且对全球地缘政治同样具有重大意义。

众所周知,中国是世界经济和政治大国,GDP仅次于美国,因此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忽视中国。卢贾宁认为,这样一个国家的领导人对俄罗斯进行首次正式国事访问说明俄中关系在国际舞台上所拥有的重量以及所具有的质量。卢贾宁相信,此次访问之后,俄中两国关系必将提升至新的水平。同时,这还将有助于地区和全球的稳定和发展。俄专家指出,双方间将会落实多个大型合作项目,包括第二条石油管线、天然气的供销,以及其他经济项目。虽然目前两国间经济发展落后于政治,但2012年依然取得了双边贸易额达到近900亿美元的成就。卢贾宁引用李克强总理在3月17日记者发布会所说的话表示:“通过共同努力,再翻几番没有问题,而且可以实现共赢”。

继承与发展 中国领导人换届俄中关系无缝连接

胡锦涛担任国家领导人的十年中,俄中关系在各领域得到了长足发展。因此,外界十分关注,中国新一代领导人选出后,两国关系是否还能保持与之前相同的紧密程度?

中国总理强调中俄贸易应实现共赢 》》》

对此,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金砖国家问题研究院俄印中和金砖国家问题、俄中关系研究和预测室主任研究员亚历山大·洛马诺夫认为,习近平首访俄罗斯恰恰充分体现了两国关系的继承性和稳定性。他指出,俄中两国关系历经20年发展日益成熟,因此无论是谁担任国家元首,两国之间的战略协作仍然会被向前推进。

洛马诺夫说:“看过李克强总理的发布会后,我感觉很受鼓舞。讲到俄中关系时,李克强总理多次使用了务实一词,并多次强调双边合作的重要性和价值在于务实。我认为,两国之间的务实合作不仅能为两国的经济发展带来利益,而且能为地区和全世界的发展带来更多的利益。两国务实合作不仅是事关两国,更是全球的一件大事。”洛马诺夫指出,此次访问未必会取得突破性协议,但极具象征意义,表明中方对俄政策不动摇,政策的继承性得到了保留。同时,专家建议双方应该寻找新的合作领域。除油气和机电项目以外,还应该深化人文合作,采取措施便利人员往来,扩大互免签范围,加强相互投资,以及扩展东西伯利亚及远东地区与中国东北地区合作等等。他说:“我们不应该失去在政治领域所积累的经验和财富,因为恰恰是政治上的成绩,两国关系在全球舞台上才具有如此独特的地位。 

世界武器出口国排名俄中两国进入前五 》》》

对此,中方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院万成才表示充分认同。他指出,两国战略协作关系始于叶利钦时代,但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两国关系稳定发展。因此,此次首访符合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这次访问不仅具有象征意义,更体现了两国关系的无缝对接。 

万成才认为,此次访问将为两国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奠定基础。中俄两国均面临发展任务。中国2020年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俄罗斯计划将人均收入提升60-70%。“面临共同形势,我们共同的威胁来自哪里,当然表现形式不一样。然而我们有发展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共同目标。”专家认为,这次访问以后,中俄两国间“政热经冷”的局面将改变,将向“政热经热”的方向发展。

“实现中国梦下的中俄关系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吴恩远在自己的发言中同样提到了刚刚结束的两会,他特别提出一项议题,即中俄关系发展对实现中国梦有什么作用,以及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两国关系将如何发展?

吴恩远表示,“中国梦是远大的目标,是指建设一个文明、富强、民主、公平、正义的国家”,习近平曾经多次指出中国需要和平合作、发展共赢的环境。这里所说的环境,最重要的是指与发展与俄罗斯的关系。吴教授详细解读了习近平主席针对中俄关系的四项重要指示。第一,应坚定不移地发展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第二,国际形式纷繁复杂,中俄两国是维护世界稳定发展的建设性力量,并充分肯定了中俄合作的重要意义;第三,秉承加强国际合作的宗旨,即共同维护联合国宪章,反对绕开联合国决议,反对霸权主义,同时要加强地区合作。中俄两国还应在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以及G20集团等范围内加强合作;第四,两国应该加强金融、航天等领域的深入合作。

吴恩远引用李克强总理2012年5月访问俄罗斯时的发言表示,“中俄关系具有深厚的历史基础,现实的需要,以及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两会选出新一代领导班子,一定会承继中俄关系健康发展的势头,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

作者:罗偲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