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确保国家安全 俄着手制定稀土发展战略

2012年10月30日
【 字号:
俄罗斯有意挤压中国在稀土市场中的份额。至2013年2月,俄罗斯政府将制定国家生产稀土金属发展规划。专家普遍认为,这是促使俄罗斯走上创新之路以及保障国家利益的重要一步。
图片来源:塔斯社
图片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金融经济集团相关部门信息报道,为在稀土市场站稳脚跟,俄罗斯已为自己设定目标,但目前中国在国际稀土市场中占有主导优势,因此俄罗斯联邦政府计划于2013年2月1日前制定并通过一项与国内稀土金属有关的规划。

稀土类金属(Rare Earth),又称稀土元素,是包括镧、钪、、钇以及镧系元素在内的17种元素的总称。根据伦敦信息服务公司(Roskill Information Services)提供的数据,地球上稀土元素的总分布量达到钼、钨等金属的10倍,但其开采成本相对较高,约为每吨4万美元。

稀土金属可以应用于工业的各个领域中,特别是在无线电、核工程、机械制造、化工和玻璃等行业。稀土金属同样可用于微型麦克风、移动电话以及一些小型工具的电池的生产。尤其是在混合动力汽车领域,如丰田汽车公司的普锐斯车型,以及包括苹果公司的iPod在内的音乐播放器中也得到应用。此外,这些产品还可用于国防工业。如,在生产对于研制高精度武器十分重要的磁铁时,必须使用到钐(SM)。如果缺少钐,美国就无法生产出“艾布拉姆斯”号坦克、“战斧”巡航导弹、高精度“智能”炸弹以及“宇宙盾-SKY”雷达。对于俄罗斯军工产品来说,稀土金属同样重要。

俄罗斯稀土储量丰富 亟待提高生产水平


全球市场对稀土金属的年需求总额达到150亿美元。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稀土金属生产国和出口国,能够满足全球95%的需求。然而,中国的稀土储量仅为世界总储量的三分之一。在俄罗斯,情况恰恰相反,即俄罗斯拥有全球20%稀土资源,但开采量不及全球总开采量的2%,稀土金属产品则少于1%。

俄罗所阿通公司(Aton)分析师基努尔·加利哈诺夫(Dinnur Galihanov)表示:“事实上,俄罗斯并不生产稀土金属以及最终成品。我们开采原料,然后将其在国外加工,如爱沙尼亚、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坦等国。这是苏联体制的产物。然而苏联解体后,稀土开采仍在俄罗斯,但加工厂就位于国外。”

虽然俄罗斯有很多公司能够生产稀土产品,只是他们没有这样做。加利哈诺夫说:“例如,‘磷灰石’公司(Apatit)在摩尔曼斯克地区拥有许多矿产,那里的稀土资源丰富,但该公司只是从事化肥生产,而贵金属却沦为一堆废料。他们什么都没做。同样地,‘阿克罗纳’公司(Akrona)也进行化肥生产,拥有大片的稀土金属矿产地却不知道该如何处理。”

世界对稀土的需求呈上升趋势 专家建议俄罗斯政府抓住机遇


同时,国家创新发展对稀土也有很高的需求,因为它们被广泛应用于高科技领域。加利哈诺夫指出:“如果俄罗斯希望走上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所倡导的创新之路,那么必须加大对这些贵重金属的开发,否则要想成功必将会付出艰难而昂贵的代价。我们将被迫从国际市场以高价购入这些金属。”

中国早在2003年就开始逐步减少稀土金属的出口,这引起了全世界的不满。2010年,中国稀土出口量减少了30%,导致当时稀土价格上涨了20-30%。中国提出减少出口的理由为,如果以此速度继续开采,国内的稀土资源将在15-20年内用尽。尽管美国和欧盟指责中国违反世贸组织规则,但也毫无结果。

阿通公司分析师指出:“对于俄罗斯来说,为确保军事与核工业的安全在国内生产稀土至关重要。然而,由于受目前原料生产水平限制,俄罗斯仍需进口稀土满足国内需求。”稀土市场的动态信息并不会对外公开。然而,正如金融管理公司(Finam menedgment)高层专家德米特里·巴拉诺夫(Dmitry Baranov)所认为,需要通过进口满足国内稀土需求,这将对俄罗斯安全构成威胁。他强调该问题亟待解决并表示:“为了维护国家主权,俄罗斯应该加大在国内生产稀土金属的规模,而不是依靠进口。政府已计划投资解决该问题并为该行业中的民营企业提供支持。”

此外,该产品出口潜力巨大。加利哈诺夫表示:“即使俄罗斯、美国、欧洲和非洲都开始生产稀土金属,那么在近一段时间以来仍无法完全满足市场需求。世界正日益高科技化,因此在未来各国对稀土金属的需求只会增加。然而,稀土价格仍旧会保持高位。如果用心研究这一问题,那么必将可以开展回报率很高的业务。”根据核心咨询分析团队(Core Consultants)的预测,至2015年,由于中国限制出口,世界对关键性稀土金属(钕,铕,铽,镝,钇)的需求缺口将达到2万吨。2012年时,上述金属的需求量共计14万吨,而到2015年时将高达20万吨。

来源:《观点》

作者:奥尔加·萨莫法洛娃(Olga Samofa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